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理财也存在“游戏规则”

时间: 2009-11-17 15:51:42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加息潮的来临,外汇理财市场的收益率将进一步抬高,但投资者除了看准汇率走势外,还需摸清产品的"游戏规则",选择符合当前外汇市场特点的产品。

  随着加息潮的来临,外汇理财市场的收益率将进一步抬高,但投资者除了看准汇率走势外,还需摸清产品的"游戏规则",选择符合当前外汇市场特点的产品。

  近来,以澳元为代表的外币纷纷迎来加息潮,中外资银行也明显加快了外汇结构性产品的推出速度。但汇率走势的火热及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热销,并不能保证产品的收益率,在澳元汇率上涨趋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近期也有部分该币种汇率挂钩产品未能达到理想收益率,甚至出现"零收益"的尴尬。

  理财专家指出,随着加息潮的来临,外汇理财市场的收益率将进一步抬高,但投资者除看准汇率走势外,还需摸清产品的"游戏规则",选择符合当前外汇市场特点的产品,才能获得良好的收益率。

  弄清汇率挂钩"游戏规则"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的外汇结构性产品一般以汇率挂钩为主,截至本月初,2009年共发行汇率挂钩结构性产品29款,其中,中行发行16款,荷兰银行发行8款,农行发行5款。该类产品的设计分为两类,一是对外汇走势做简单的预判,单边看涨或看跌;二是挂钩汇率的浮动区间,即在此区间内投资者获得潜在收益,如向上向下突破该区间则收益率判定为零。

  对于第一类单边看涨跌的产品,投资者只需对挂钩汇率品种做一个简单的趋势判断,相对目前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的背景,其实汇率的涨跌主要看政策何时退出---较早退出的是在金融海啸中受伤较轻或经济复苏较快的国家,前者如澳大利亚,过去一年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一个季度为负,基本可以说未陷入严重衰退;后者如印度,政府预估,截至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将达6.5%-6.75%。

  此外,高息货币也将在汇率走势上占有较大优势。比如新西兰元2.5%的利息,相对欧元1%、英镑0.5%、美元0~0.25%、日元0.1%要更加具有吸引力。

  第二类浮动区间的产品,投资者在看清货币趋势的同时,还要充分了解"游戏规则"。日前,一款名为"涨跌双赢系列"的挂钩澳元汇率的理财产品被曝出零收益,而同期的澳元兑美元汇率却出现大幅增长。据了解,如果澳元兑美元汇率在期初汇率的上下400个基点区间内浮动,那么到期收益率为4.5%;如果澳元兑美元汇率的浮动超过期初汇率的上下400个基点,但在上下800个基点的区间内浮动,那么到期收益率为1.5%;如果澳元兑美元汇率的浮动超过期初汇率的上下800个基点,那么到期就是零收益。从6月18日到10月23日,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968大涨到0.9268,涨幅达到1300个基点之多。根据该产品说明书提供的模型,观察期内,澳元兑美元汇率任意时点突破期初汇率的上下800个基点,到期收益将为零。

  对于此类产品,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首先要准确判断汇率波动幅度,其次要看利率观察区间是否宽泛合理。利率浮动型产品只有利率处于利率区间时才能享受较高的收益,如果当日利率超过观察区间,银行当日按最低收益支付或不计收益,如果投资者购买期间内,利率经常突破观察区间,将直接影响收益。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观察区间较大的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宜短期保本外汇结构性存款指的是客户存款与利率与汇率挂钩,通过承受一定的利率或汇率风险来提高资金收益率,是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外汇投资方法之一。

  目前,市场上外汇结构性存款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固定收益型,特点是本金无风险,收益按季递增10至25点,每季付息一次,每季银行提供客户一次提前终止权。但因该产品没有风险,所以收益只比固定利率存款略高。二是保本与收益率区间挂钩型,其特点是本金无风险。如利率挂钩的结构性存款,投资者选定存款期限和LIBOR利率区间,银行报出相应收益率,在存期内,若当日LIBOR在选定区间内,则该日可按约定收益率计息,若不在区间内,则该日不计息。产品市场透明度高,投资回报计算简单。若客户判断准确,可获得较高收益。如某人有50万美元,其预计在未来Li-bor也会出现下跌趋势,则可以与银行签订协议,约定:存款期限2年;按季付息;存款利率:4.1%×M×N/360,其中N为存款期限内6个月美元LIBOR处在下述利率区间内的实际天数。利率区间:第一年0%至6.25%;第二年0%至3.1%。三是挂钩汇率区间型,风险大收益也大。

  理财专家分析,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汇率与利率走势尚不确定,个人投资者宜作6个月以内的短线投资。期限越短,利率及汇率风险会越小,而期限越长,不可预期的因素就越多,承担的风险就越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