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预期风生水起 外币理财好机会

时间: 2009-11-17 15:36:35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美元指数再次创下新低,使得非美货币强势的画卷上又添了一笔。随着奥巴马访华的临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声音也再次响起。理财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投资者其实可以利用一些好的币种和投资产品来提升手头外汇资产的收益。

  上周美元指数再次创下新低,使得非美货币强势的画卷上又添了一笔。随着奥巴马访华的临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声音也再次响起。理财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投资者其实可以利用一些好的币种和投资产品来提升手头外汇资产的收益。

  对于那些积极参与炒汇的投资者而言,必须重视目前美元走弱的趋势。10月份,外汇市场整体仍然维持原有态势:美元继续在贬值路上前行,而欧元、澳元相对美元则继续强势,英镑则结束了两个月震荡下行的走势,出现反弹。刚进入11月,澳洲央行再次加息,则更是给美元当头一棒。而近一个月来欧元、澳元等币种凌厉的涨势,则令人民币对其已经出现贬值,如何在这币值的“升降”之中把握机会,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判断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并不明朗,因此美国政府早于其他国家结束宽松政策的情况很难出现,也就是说,美元近期从基本面上难以摆脱走弱的趋势。

  “有些货币是基于本国的加息政策而主动升值,例如澳元,而有些像瑞郎则是因美元的持续疲软而被动升值。”FX168研究部总经理李骏认为。“11日美元盘中最低跌至74.78,再次创出去年8月8日以来的新低,但只要近期美元指数不有效跌破74.50的底,则不排除其仍有反弹的可能。”

  而对于手中持有外币却不愿意参与炒汇的普通投资者,专家建议可以适当考虑用外币理财产品来提高手中外汇的收益情况。工行资产管理部国际市场投资处副处长吕向荣表示:“目前市场上外币产品主要分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套利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而结构性产品普遍高风险匹配高收益,投资到股票、商品或权益类资产中,即使银行保本或部分保本也可能面临最终零收益的风险。

  相对而言,部分银行承诺收益率的产品较为适合稳健的客户。自9月以来,四大行纷纷上调了部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而股份制银行也随后跟进。

  “存款利率上调可能短期内受到银行外币资金吃紧的影响,但如果持续的话,相应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跟着上去。”中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高级产品经理胡昆认为。所以,稳健型客户可以继续考虑购买短期的非美货币理财产品,在尽可能排除汇率风险的同时,还可以赚到一部分高于存款利息的收益。

  对于手中握有外币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除了炒汇外,还可以适当考虑结构性产品中的高收益“天使”。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在10月30日至11月05日的一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中,结构性的外币理财产品表现抢眼,其中有4款该类产品都取得了高于20.00%的实际年收益率。记者发现,某款产品由于其挂钩标的表现优秀,该产品最终获得了29.9%的年化收益率。

  至于那些不保证收益的结构性产品,招行南京分行产品经理胡燚建议投资者对产品的设计和投资方向有大致的了解。例如某些产品挂钩汇率,那么需要投资者对汇率的浮动空间即未来是涨是跌有基本的判断;而再例如某些挂钩商品、指数甚至天气状况的产品,虽然噱头有余,但是核心也在于判断挂钩标的的走势。另外,外币理财产品的汇率风险也是投资者难以回避的话题,有些产品即使不涉及货币转换,也需要投资者至少对投资期限内的货币升值或贬值有个基本判断。

  另外,李骏也表示,许多投资者专注于澳元、纽币等高息货币的投资,其实也需要对其保持一定的“警惕”。他提醒投资者,虽然短期内商品货币重拾升势,但对于可能被“禁锢”6个月甚至1年的外币理财产品来说,投资者还需要在关注资金流动性的基础上考虑汇率的浮动。“一旦汇率变化较大,到时候其汇率风险将直接影响投资收益情况。”

  对于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带来外汇理财特殊的投资机会?专家提示,人民币升值由于不存在货币转换问题,所以不会对收益产生直接影响。而对于需要用人民币募集投资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则需要考虑到人民币的升值风险。“假使转化为美元,在产品运行期间如果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那么在投资者欲赎回产品时,中间还是会有汇率损失。”胡燚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