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试水人民币跨境结算 进入倒计时

时间: 2009-06-22 11:14:1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先后对外披露了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的准备情况。这意味着该项业务的推出进入了倒计时,外贸企业很快能够从中受益。

    国务院常务会议8日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16日透露,“下周或近期会有比较详细的办法出台,到时大家可以看到比较具体的内容。具体办法将由央行、银监会等几个部门共同发布文件。”再从各方的准备来看,香港已表示做好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技术准备,将成为内地以外第一个配合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地区。另有消息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已被初步确定为首批试点行。

    交通银行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该行在上海、广东试点城市的分行及境外香港和澳门分行的各项试点准备已就绪,包括积极与企业接洽、与境外银行商议清算账户协议安排和账户开立事宜,以及内部系统改造和业务操作与管理制度建立等。该行目前已准备的项目,涉及进口开证、来证通知、预收、预付汇款等国际结算方式。另据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介绍,已准备的试点业务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业务品种有望涵盖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现有结算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将有助于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换汇成本,从而扩大出口量。该项业务的发展程度,将取决于外贸对手企业及国家的接受程度。而目前人民币比较坚挺,被认为中长期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亚洲国家会较为乐于接受。从这一点上说,港澳地区及周边国家,被认为是人民币跨境结算率先涉足的外贸市场。有外贸企业对外透露,第一笔单子将是与香港客户的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周来,央行先后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香港等央行及金融管理局签署了人民币互换协议。其中,向香港协议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渣打银行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货币互换协议如何与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相结合,但随着试点项目从香港向亚洲其它地区扩展,货币互换协议有可能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发挥作用。

    业内人士称,一些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央行,似乎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另一种渠道。此类协议的签署,已经与人民币跨境结算潜在挂钩。新华社在央行与阿根廷签署协议的报道中称,“为了节省因兑换美元产生的支付成本和促进双边贸易发展,此前阿根廷和巴西两国已开始使用双方本国货币来代替美元结算双边贸易。”可见,在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货币的情况下,与中国签署人民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接受程度将是相对较高的。

    渣打银行称,一旦人民币互换协议执行,当地央行将向本地市场注入人民币,或使市场有途径得到人民币,然后指定一、两家中资银行作为主要清算银行,由指定为清算银行的中资银行代替当地央行成为人民币坐市商。同时,与当地贸易企业进行人民币交易的本地银行,通过与中资银行建立联系获得人民币,企业再从本地银行借入人民币支付从中国的进口贸易。

    不过,渣打银行也提醒,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计划存在很多挑战。与亚洲、欧洲和美国进行对外贸易的香港企业一般都采用美元结算,一旦引入一种新的结算货币,将会产生汇兑风险,如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风险。此外,境外企业收到人民币后,除了用其支付货款外,如何使用也是一个问题。下一步将是考虑在境外建立人民币资产投资市场,主要是人民币债券。只有这样,企业才愿意较长期持有大量的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