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汇率将呈现宽幅波动态势

时间: 2009-06-10 11:45: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刚刚过去的5月,美元指数下跌4.94%,对主要货币全面下跌。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扬7.03%,日元兑美元升值3.35%,而英镑兑美元汇率出现9.47%的大幅上扬。美元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利差,作为美元流动性关键指标近期不断下滑,美元流动性局面的缓和,激发了市场关于美元进入大幅贬值通道的预期。

    5月份,美国失业率进一步攀升至9.4%,创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不仅如此,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破产重组,也将引起裁员。北京时间6月1日晚,美国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一直被认为是全球不平衡的主要体现,也被认为是2001年以来美元贬值半周期的主要驱动因素。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有了明显的改善,特别是近期,相对规模大大缩小。

    美国经常项目状态的改善,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元走势看法的分歧。一些研究者认为,既然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恶化是导致2001年美元大幅贬值的主因,那么近期美国贸易余额的改善会支撑美元走强;另一些研究者则认为,从全球消费与生产的不平衡角度来看,美元还需要进一步的贬值,以减少美国进口并刺激美国出口,进一步改善美国过度消费状态。那么,对于近期美国经常账户改善引发市场对于美元走势完全相反的看法,又该如何解读呢?

    对于美国近期经常项目改善,分项研究表明,美国贸易赤字大幅减少的主因并非来自美国的出口增加,而更多的是由于美国进口的减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全球不平衡论支持者认为弱势美元有利于刺激美国增加生产并出口的观点。

    从目前美国国债融资支持财政刺激计划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减少的矛盾来看,经常项目赤字的减少在短期内并非是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国际收支理论认为,美元的汇率取决于经常账户与资本账户的相互作用。当美国经常账户逆差放大时,未必会立刻导致美元贬值,因为对美顺差国对美直接投资需求和购买美国金融资产需求上升会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美元币值。而在美国大量依赖国债融资对抗危机的背景下,美国经常项目的改善意味着外国居民持有的美元增量的减少,从而自然减少对美元资产的需求,这直接影响到了美国经济的恢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蒋舒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