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五连阳后大幅走低 专家:长期升势不变

时间: 2009-06-02 13:25: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国内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324,较前一交易日回落39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连续五个交易日走高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剧烈”走低。在市场上人民币贬值猜测再起之时,专家表示,这只是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回调,人民币长期升值走势不会出现变化。 

    5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8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低50个基点。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势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同样贬值的走势相背离,在2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走低之时,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将要“重新估值”的传言不胫而走。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央行对汇率的小幅调整可能是对国务院保出口政策的配合。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比起出口退税,出口企业可能更倾向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实惠”。海关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出口919.35亿美元,同比下降22.6%,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5日在江苏苏州主持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时强调,稳定外需对于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至关重要。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全力保持我国出口市场份额。

    赵庆明说,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日走低也从侧面反映了海外目前出现的一些担心国内资本加速外流的声音,但是实际上从外汇占款逐月增加来看,外汇资金还是净流入中国。

    而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的平淡反应也预示出这种预期不能代表整体的预期。5月27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报6.7055元,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7050相差只有5个点;而去年12月,人民币中间价被调低引起了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大涨2000余点。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为了刺激经济,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后,汇率政策可能会被考虑利用,不过人民币会贬值的可能性很小,更大程度上只是短期操作的调整而已。从基本面来讲,人民币并不存在贬值压力。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不会发生逆转。实际上,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并不小。

    “5月31日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对人民币的言词上不如之前激烈,但这并不代表人民币升值受到的外界压力在减小。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各国都在更多地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中国对欧美大多数国家还是大幅顺差,包括欧盟在内,各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仍然颇有微词。”他说。

    5月25日至29日这一周,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一旦美元贬值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中国就将处于一种两难境地。在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不跟随美元贬值,中国的外贸压力将大大增加;如果人民币跟随美元贬值,中国将面临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