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端理财: 外资银行“光环”渐退

时间: 2009-04-17 14:44:0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四月,本地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步入了第三个发展年头。经历了业务飞速扩张的2007年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不断深入的影响,外资银行去年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在多数人眼中,尽管外资银行一向引以为傲的高端理财业务将面临中资银行的强力挑战,但其也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高端理财市场一直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发展的重点,然而,去年不断深化的金融危机让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遭受重创,很多国内客户开始质疑外资银行所谓的“雄厚”财富管理实力,与之相关的投诉和纠纷与日俱增;服务方面,随着中资银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外资银行对其贵宾客户的服务优势也不再那么“惹眼”。可以说,顶在外资银行头上那顶光环的色彩已逐渐褪去,不少外资银行的高端客户重新投向本土银行的怀抱。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最近这两三年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高端客户市场,尤其是个人的高端客户市场经营得还不错,这主要是因为中资银行在这一部分才刚刚起步,今后外资银行会受到更强有力的竞争。“比如在私人银行业务中,外资银行目前可能独占鳌头,但是随着中资银行起步后的不断成熟,将具备和外资银行竞争的条件。”连平表示,“这种竞争态势现在已经出现了。比如说中国一些大银行在很多大的城市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中心,一开始在技术、人才、管理上是比不上外资银行,但随着业务不断拓展,经验更丰富,人才更成熟,技术、流程也会更完善,这些都会增强中资银行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虽然外资银行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其相对优势也会有所弱化,但同时他们也会在中国市场上不断挖掘新的领域,把在国际市场上做的比较成熟的产品引入中国。有业内人士分析,“其实目前在中国推行的很多业务都是比较本土化的,国际上仍有许多先进的产品和业务尚未引进,因此今后的市场空间是很大的。”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主管温彬也表示,一旦此次由次贷引起的金融危机过去,外资银行的高端产品仍将是未来银行业的主流。连平指出,外资银行在中国本土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前景乐观。“中国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蛋糕,谁都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钱进 张文绩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