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定人民币汇率 突围美元霸权新抓手

时间: 2009-04-14 16:53: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美元泛滥的情况下,中国最大的危机是汇率风险,而不是美元资产贬值。”4月12日,迈克尔·赫德森(Michael Hudson)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指出,“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指维护美元资产的价值),中国政府的选择已经不多了。”

    这并不是赫德森第一次为一国政府如何应对危机出谋划策。除了长期担任俄罗斯杜马顾问外,这位美国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密苏里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还是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等国政府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经济顾问。

    赫德森是美元霸权问题最权威的学者,奠定此地位的是他在1960年代末完成的一个研究项目。

    当时由于深陷越南战争,美国财政赤字日益增加。哈德讯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拨出经费,要求赫德森研究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可能带来的后果。

    他的研究结论是,大量国际收支赤字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但是对美国却是有利的。“尼克松政府把我对美元帝国主义的分析转换成了一本‘操作手册’。我完成的是一个‘不那么做’的报告,但是有能力从事剥削的国家更有兴趣掌握如何运作美元帝国的方法。”

    在赫德森看来,当前的这场危机和1970年代初的危机十分相似。“危机导致各国政府都在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规避美元,但是只要国际金融体系的结构不发生根本改变,美元霸权的地位将一直持续下去。”

    美国在1971年8月15日全面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从此美国可以放任自己的国际收支赤字无限扩大,并通过美国国债吸收其他各国央行的盈余美元为其预算赤字融资,一举奠定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美国政府只需加速印发美元,就能将大量美元注入其他货币区来迫使其他国家提高本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从而促进美国的对外投资和出口。”在赫德森看来,这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大隐患。

    “三剂药”稳定人民币汇率

    面对隐患,赫德森开出的“药方”用了三剂药。

    停止积蓄美元被赫德森列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关键一步。为达到这个目的,他提出两点建议:拒绝美国投资进入中国市场;避免在和美国的贸易中使用美元,改用本国货币或者采取商品互换的方式。

    “一旦巨额美元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只能面临两种选择,人民币升值或者又一次把这些美元借给美国财政部来为其国内的预算赤字融资。而这些预算里的一半将会被用于军事研究。”赫德森进一步指出,“强大的军事实力将成为美国政府日后威胁中国政府接受更多美元时的筹码。”

    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3月18日中国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和汇源的收购案便是中国所迈出的正确一步。“另外,正在开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也是非常好的政策。”赫德森表示。

    加入WTO之后中国廉价的商品出口一直起着维持美国国内低通货膨胀率的作用,因此一旦拒绝中国商品,那么美国政府必须应对显著上涨的国内物价。而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课以非法关税,那么中国政府有权采取报复性手段。考虑到这两点,赫德森预测,美国对中国开展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政府不用担心停止吸收美元之后美国的回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馨怡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