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值三元的人民币你见过吗?

时间: 2009-02-23 21:09:17 来源: 湖南在线  网友评论 0

  
  有个段子说,两个造假币的不小心造出了面值为7元的假钞,就决定拿到偏远山区花掉。当他们用7元的假币买了一支1元的糖葫芦后,他们哭了:农民伯伯找给他们两张3块的!

  ——如果那两个造假币的看了下面的“苏三币”的故事,估计他们会再一次哭泣——高兴地哭泣。

  面值为3元的人民币确实在我国的货币市场上流通过。这种1953年发行的纸币是我国唯一一种面额为3元的人民币,由于历史原因曾被回收,目前存世量极少。

  这种纸币整体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 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

  这种3元币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由于我国当时技术水平有限,所以这种1953年版3元钞票和同年份5元、10元钞票,是委托苏联帮助印刷的,被钱币收藏者合称为“苏三币”。后来中苏关系破裂,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继续印刷,并通过新疆和东北边境投放到我国境内,扰乱我国金融秩序。为防止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继续印刷,我国决定停止使用“苏三币”。凡人民手中的这三种纸币,限期1个月内到银行兑换成其它面额,一律回收销毁,过期未收兑的一律作废。

  目前在收藏品市场上,好品相的“苏三币”比较少见,价格也比较高。这种1953年版3元钞票的全新品零售价最近大约在9000元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