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富豪缩水记 衍生品成富豪“屠刀”

时间: 2009-02-23 21:21: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作为全球百万富豪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人有多富?看看花旗银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数据吧:港岛区的百万富翁人数高达16.4万人,即平均每7个人中便有1人是百万富翁,而港岛中心的湾仔区则是富翁占人口比例最高分区(18.2%),近乎每5个人中就有1个百万富翁;即使在九龙及新界区,也是每15及 17人就有1个百万富翁。

  还有一组数据,即去年有超过20%的百万富翁年龄仅仅介乎21至29岁——当时花旗的专家解读是,这反映出香港的年轻人很早便已经懂得怎样去投资。

  香港的富豪版图随着今年的股市暴跌已经出现变化。曾经造就不少年轻富豪的股市已经成为财富的“屠夫”。不仅年轻人,连资深的投资专家都没能逃过此劫。上市公司确思医药的主席吕志华近日向媒体透露,自己也遭遇投资“滑铁卢”,损失数千万港元。

  吕志华的身份除了上市公司主席之外,同时身兼香港保障投资者协会会长,在此前,他还曾任香港时富证券分析师,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便已经是香港各大报章中的股坛名嘴之一。连这样的投资专家,也难抵Accumulator的圈套,被这个衍生品搞得焦头烂额,损失数千万,实在令人唏嘘。

  吕志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提及这次投资,也遗憾地称这是其最为失败的一次。他曾经躲过1997年金融危机和SARS危机,并抓住了市场低谷的机会创造了数十倍投资回报的神话纪录,却没想到今年会栽在这个Accumulator上。

  1 富豪身家普遍缩水

  股市暴跌究竟令香港富豪们损失多少,这属于私人隐私,外界无法得知。但是去年的“亚洲股神”、香港人称“四叔”的李兆基曾透露,其旗下的兆基财经资产值当时比去年同期缩水四分之一,至1500亿港元。随着9月金融海啸爆发,恒指再蒸发逾三成,“四叔”的损失可想而知。随着身家急剧缩水,李兆基近来也一改去年的高调,不愿再对媒体评论市场走势。

  从港交所披露的权益来看,一直主张“长线投资”的李兆基在10月股市暴跌之后突然以每股19.4港元出售了3182万股中国人寿,套现约6.2亿港元。“四叔”持有中国人寿近五年,属头号爱股之一,去年中国人寿一度冲上近54港元,他都没有卖,如今股价大跌近60%,他却忍痛割爱,不得不出手部分人寿股票,可想而知,股市暴跌对于“四叔”的影响之大。这次他账面虽然获利5亿多港元,但是算上机会成本,估计他很难笑得出来。难怪“四叔”近来在媒体上笑谑自己为“冒牌股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