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外波动率指数衍生品的发展与作用

时间: 2019-02-08 14:52: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然,在衍生品的大家族中,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是较为年轻的品种,但它的发展速度很快。2004年,美国CBOE才推出全球首个波动率指数衍生品——S&P500波动率指数期货。此后,这种全新的金融产品在全球范围得到蓬勃发展,不仅成交量持续攀升,交易品种也不断丰富。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相继也推出了自己的波动率指数衍生品,例如欧洲市场的VSTOXX波动率指数期货、VSTOXX波动率指数期权和日本的Nikkei 255波动率指数期货等。

提起波动率指数,不少人可能都感觉非常陌生。通俗来说,波动率指数把市场情绪以数量化的方式体现出来,是金融市场重要的前瞻性指标。波动率指数是计算出来的指数,本身并不能直接进行买卖,因此波动率指数衍生品被发明出来,以应对市场中的各类交易需求。国际成熟市场都已推出以波动率指数为标的的金融衍生品,其中以针对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指数期货和波动率指数期权最为广泛。

  

当然,在衍生品的大家族中,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是较为年轻的品种,但它的发展速度很快。2004年,美国CBOE才推出全球首个波动率指数衍生品——S&P500波动率指数期货。此后,这种全新的金融产品在全球范围得到蓬勃发展,不仅成交量持续攀升,交易品种也不断丰富。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相继也推出了自己的波动率指数衍生品,例如欧洲市场的VSTOXX波动率指数期货、VSTOXX波动率指数期权和日本的Nikkei 255波动率指数期货等。

  

有数据显示,2017年,仅CBOE全球市场部的SPX VIX指数期权日均成交就达到72.24万张,全年成交量为1.81亿张,同比增长22%,是2006年成交量的30倍。波动率指数衍生品的活跃说明这类产品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满足了投资者精细化管理投资风险的需要。为了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CBOE于2015年7月又推出了周度VIX指数期货产品。

  


从概念上来说,波动率指数是衡量投资者情绪和市场风险的关键性指标。因此,波动率指数衍生品的出现,使得人们有机会去交易市场的情绪,这在传统的股票投资中是不可想象的。波动率指数衍生品的投资收益特征与传统金融产品也有很大的区别,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境外经验来看,市场下跌时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加,期权隐含波动率通常会上升,因此波动率指数与大多数金融资产都存在负相关性,如果把波动率指数衍生品加入到投资组合中,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散化投资的效果。

  

从性质上说,期权已经是一种衍生品,而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是在期权隐含波动率的基础上开发的衍生品,可以与传统避险工具形成有效互补。一方面,波动率指数衍生品可以为基础的金融资产提供避险保护,缓解下跌行情时的现货市场抛压,平抑市场波动。另一方面,与期货、期权相比,波动率指数衍生品还具备传说中的“长尾系统性风险避险能力”,在极端行情中可以提供很好的避险效果,抵御市场的巨幅波动。有研究显示,传统金融资产在重大危机发生时,相关性会大幅上升,分散化投资在系统性风险面前会显得不堪一击。而波动率指数刚好相反,在金融危机时与传统资产的负相关性进一步提高,可以起到很好的对冲甚至超额保护效果。

  

在系统性风险的对冲上,使用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更加方便,且成本低廉。因为波动率指数是将不同到期时间和执行价格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加权计算,是比较综合性的市场情绪指标,对冲起来非常简便。波动率指数衍生品本身也不对市场方向进行判断,投资者通过让渡方向性机会可以节约对冲成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