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发布新一期跨境金融指数 实体经济发展良好

时间: 2017-04-27 13:3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前海传媒

来源:前海传媒


“挂牌两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贷款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底备案金额超过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4月26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两周年发布会上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跨境平台和通道建成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2周年系列报道



在随后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前海跨境金融指数(Qianhai Cross-border Financial Index,QCFI)中,也体现出前海在对外开放试点上的创新活跃程度。尽管受201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与大环境的影响,跨境交易相对增速放缓,总指数由第三季度历史最高5987点下降为5536点,但是同比仍然呈上涨趋势,比去年增长19.9%,且区域经济指数增长依然显著。


据介绍,前海跨境金融指数总指标综合量化前海地区三个重要的发展范畴,包括:区域经济增长、金融生态环境和跨境交易活跃程度。每个范畴各自构成子指数,是该指数体系的二级指标,涵盖并测量相互对应的数据,反映前海地区跨境金融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


 ▌区域经济增长子指数反映实体经济活跃


据介绍,进入2016年以来,区域经济增长子指数扭转了2015年末小幅下降的趋势,呈现出稳定持续上涨的态势,在第四季度达到全年最高7916点,同比大幅上升2459点,增长45.08%,环比上升70点,增长0.89%,反映出前海实体经济良好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前海地区增长最为突出的为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达到173%,占深圳市的比例从去年的29%上升至62.42%,表明前海良好的综合营商环境得到海内外市场主体的认可。除此之外,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44%,环比增长4.62%;税收同比增长58.16%,环比增长24.28%。企业增加值与税收的持续上升,表明了前海企业自身良好的经营状态,前海地区的实体经济也得益于此,继续保持良好平稳的增长态势。


田夫表示,在制度创新引领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活力正在加速释放。初步预计,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38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税收126亿元,同比增长59%。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工作成功实现“开门红”,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引擎作用更加显现。


 ▌金融生态环境与跨境交易活跃子指数增速放缓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2016年全年该子指数保持了平稳的增长,第四季度增速趋缓。2016年第四季度该指数为2391点,同比上升176点,增长7.94%。结合金融生态子指数下的金融业规模、持牌金融机构数目及构成和新型金融机构发展状况三个维度分析,2016年第四季度的小幅下降系金融行业营业收入的小幅波动所致,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波动。总体来看,金融生态环境子指数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趋势,表明前海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对各类金融企业有着持续有效的吸引力。2016年,前海先后设立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的独立再保险公司,成功组建恒生前海基金,率先落实国家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前海金融创新中心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04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跨境交易活跃度方面,在2016年该子指数总体保持增长,第四季度增速明显放缓。受宏观因素的影响,第四季度跨境交易活跃子指数为6109点,环比减少1175点,下降16.13%,但同比依然上升320点,增长5.53%。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境外投资增速逐渐放缓,第四季度最为明显,在一定程度导致了跨境交易活跃子指数的增速放缓。尽管如此,2016年第四季度,外资企业在前海地区新开设企业数量同比依然增长1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