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 对外投资的利好来了?

时间: 2017-04-27 13:23: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知悉政策调整的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中国上周已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这一变化出现在上周三,银行可以自由处理对外人民币支付,以及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汇款要求。

来源:泰中罗勇工业园


据媒体报道:

知悉政策调整的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中国上周已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管制,这一变化出现在上周三,银行可以自由处理对外人民币支付,以及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汇款要求。


报道称,中国央行1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除非银行可以证明流出和流入的人民币金额相当。报道还称,有所放松的政策并不涵盖跨境外汇流动和大宗对外投资交易。


1月24日,中国资本项目出现汇改后首次顺差,管制奏效资本流动迎来“拐点”。


上述的报道其真实性如何?罗勇君尚未得到权威的政府文件确认,也尚未体验银行交易,经咨询业内人士,也是模棱两可。


消息让人有点意外,真实性还得验证,但细细推敲,实施“银行可以自由处理对外人民币支付”的动因及其外部条件还是具备的:


1.  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已大幅下降


2016年4月起,通过对外投资项目和主体的真实性合规审查以及分行业和分金额层面管控,中国逐渐加强资本外流的管理,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初,资金出境成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和跨国经营的一大约束。经过层层严格管控,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资金外流逆差已扭转,“可以自由处理人民币对外支付”也就有了底气。



2. 中美关系重新定位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


4月上旬,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充满不确定性的中美关系开启了新阶段,迎来了更为务实理性的中美关系。川普不把中国列为外汇操纵国,两国元首在汇率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3.“一带一路”峰会即将举行


“一带一路”峰会是中国第一等级的国际性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于国际新秩序最重要的战略切入口,而货币国际性正常流通,则是深入展开“一带一路”倡议的必要条件,在即将举行国际性峰会的节骨眼上,国家有些实际行动非常正常。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数量企稳在3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6.9附近、预期也走稳,国内各项真实性合规审查逐渐成熟,各种诉求充分沟通,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实现价值链攀升,促进“一带一路”实施,在全球范围内改善中国供给侧,备受关注。



倘若中国真的适当放宽人民币资本外流的管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利好是必然的。当然,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也需要健康、有序。


对了,这次放宽的是往外汇人民币,往外汇美元不涉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