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时间: 2017-04-24 11:12: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表示,"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来源:中新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表示,"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7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不少分析说,中国外汇储备目前回到平稳区间是因为中国对外汇流出的管制,包括对居民的境外购买不动产以及境外购买保险等支出的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政策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外汇局有什么样的评论?

关于美国财政部没有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王春英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属于客观事实,中国没有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必要。

关于外汇管理,王春英表示,从我国跨境资本转向流出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原则,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与之前相比,外汇管理政策法规连续一贯,没有任何变化。

王春英介绍,中国制定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时,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王春英表示,基于上述两项原则,中国外汇管理政策有几个基本内涵:

第一,"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完全可兑换;本世纪初以来,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已逐步提高。

第二,审慎有序推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2016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有很多亮点,包括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

第三,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健康、稳定、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

第四,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