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投机者狙击人民币 央行拒绝加入货币战

时间: 2014-12-12 17:17:53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  而法国兴业银行对于市场期待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嗤之以鼻,该行表示,中国决策层不会容忍人民币出现5%以上的贬值。通过高盛对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点评和申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华尔街见闻将带你提前看到改革和政策的风向标:

  一、外汇投机者狙击人民币 央行拒绝加入货币战

  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的强劲跌势引发了市场极高的关注度。外汇投机者直接“对抗”中国央行的情况为三年来首次。

  人民币11月触及6.11高位之后,在短短几周的时间内大跌900点。接近6.21的水平也是5个月新低。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却将人民币定盘价维持在6.12水平(9个月最强定盘价)。摩根士丹利认为宏观经济不佳引发了市场做空人民币。而汇丰则认为,中国央行的举动意味着中国目前并不想给市场汇率单边运行的预期,也不想加入到货币贬值的大军之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三人民币开盘价格远离定盘价达1.1%,为6月来最大跌幅。在11月中国央行宣布降息之后,人民币的下跌势头有所加快。截止到目前,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

  本周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依然处于泥潭之中,而美元整体走强也给人民币带来压力。

  汇丰货币策略师Ju Wang表示,“中国并不想介入货币战争之中,因此选择较强的人民币定盘价。但是市场认为,在一系列基本面数据疲软的情况下,中国最终还是将被迫选择人民币贬值。”

  而法国兴业银行对于市场期待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嗤之以鼻,该行表示,中国决策层不会容忍人民币出现5%以上的贬值。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 投资者今晚应该关注什么?

  继上周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于今日落幕。对于即将发布的会议公告,投资者应该关注些什么呢?

  高盛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传递信息通常与政治局会议一致,尽管偶尔会有小幅调整。政治局会议宣布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奠定了2015年整体宏观政策的基调。

  该投行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4 年的7.3%放缓至7%。由于政府会试图在支持增长和推进改革之间取得平衡,明年经济形势很可能重演今年走走停停的局面。增速放缓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意味着2015 年通胀率将表现温和,但中国基本不存在直接陷入通缩的风险。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一次小幅降息以及降准,但是不太可能步入大幅降息周期。

  申银万国在本周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中指出,预计新常态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守住底线、加速转型将成为新常态的具体体现。预计增长目标将下调到7%,赤字率将上调到2.5%-3%。尽管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提法不会改变,但为应对经济下滑政策实质上都会进一步宽松。

  该券商还表示,增长搭台,改革唱戏,预计2015 年将集中推进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的落实。

  通过高盛对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点评和申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华尔街见闻将带你提前看到改革和政策的风向标:

  首先,政治局会后官方声明显示政府将在2015 年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1.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 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新;提高农业产业效率。

  3. 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4. 改善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和重视就业,以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5.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抓好经济体制改革措施的落地。

  6. 释放内需潜力,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高盛认为,以下两句话为2015年奠定了整体宏观政策基调: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意味着政府承认潜在增速有所放缓,特别是考虑到政府在增长和通胀率之外更加重视其他因素。在这些因素中,实现结构性再平衡、控制风险(包括与杠杆率水平高且不断上升相关的金融风险)以及控制污染都具有特别重要的影响。但是,这种经济放缓应该以一种受控且渐进的方式展开,而非骤然大幅减速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新近出现的温和措辞值得关注。虽然有关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描述依然是“稳健”和“积极”,但是实际政策立场并没有被这些泛泛表述所严格框定。近期的降息举措就清晰地表明政策立场已然调整。虽然这远非决策思路出现了彻底改变,但是整体来看明年的政策或许会比今年更具支持性。

  高盛在本周的2015年中国经济展望中也更详尽地表述了对经济的看法:

  我们预计2015 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4 年的7.3%放缓至7%,因为潜在增速放缓、信贷增长减速以及来自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不利影响。由于中国政府试图在支持增长和推进改革之间取得平衡,我们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很可能重演今年走走停停的局面。我们认为一季度尤其可能再次面临增长的下行压力

  不过,我们认为整体而言2015 年更加有利于新领导班子推进改革,主要原因为以下两点:第一,外部环境可能为增长带来更多支撑:因为明年或将有更多发达经济体迎来经济复苏、全球流动性保持宽松而且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第二,我们认为中国官方增速目标可能下调至7%左右,减轻了政府推行短期周期性政策放松的压力。

  增速放缓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意味着2015 年通胀率将表现温和。不过,我们认为中国基本不存在直接陷入通缩的风险,因为决策层会在增速和通胀显著放缓的情况下迅速采取行动。我们预计利率将保持在低位,预计明年上半年进行一次小幅降息以及降准(以抵消外汇占款走低的影响)的可能性超过五成,但是不太可能步入大幅降息周期。

  我们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基本持稳(但有效汇率可能小幅升值),因为政策放松的重点在于支持内需。不过,明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再度面临温和贬值的风险。近期中国股市上涨符合我们策略团队的预测,该团队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缘于中国家庭资产再配置和海外投资者资金流入的流动性增长有望在短期内为中国股市带来提振。

  然后,是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小组本周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改革和政策风向标。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 月上旬或中旬召开,会议将对2014 年经济形势作出总结,对2015年经济目标作出阐述,对来年经济政策及重大改革作出部署。预计新常态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守住底线、加速转型将成为新常态的具体体现。预计增长目标将下调到7%,赤字率将上调到2.5%-3%。尽管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提法不会改变,但为应对经济下滑政策实质上都会进一步宽松。增长搭台,改革唱戏,预计2015 年将集中推进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的落实。

  预计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到7%。由于地产投资回落,2015 年经济增长将会承压,预计会议将会强调经济下行风险。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估计经济增长目标将会下调到7%左右。通胀目标预计在3%,实际通胀将低于这一数据。M2 目标预计为12%左右。需要提示的是在金融脱媒的情况下M2 的重要性日益下降,只是因为没有更合适的指标替代,才按照惯例列示。对于货币政策我们更应该关注价格工具。

  财政和货币双松。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提法已经连续四年,我们估计明年这一定调仍然不会变化,但实质都将更为宽松。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积极,赤字率将上调到2.5%-3%;货币政策将处于“稳健”的上限,即实质上的稳健偏宽松的状态。此外会议可能会重提“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为降息降准预留空间。基于不同的政策操作逻辑,我们认为2015 年至少有一次降准和降息,如果需要降息的次数可以达到3次,降准的次数可以达到6次。

  五大改革有望有实质推进。以改革开放来推动调结构将是一个现实思路。预计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走出去战略的将成为转型的重点。关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改革我们已有专题报告做了详细阐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的主要领域是医药能源交通环保,价格放开有助于引进新的投资者;金融改革重点是打破刚性兑付,推进普惠制金融、资产证券化、资本项目开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关注会后会议精神的落实和部署。一般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经济增长目标等数字并不会直接在会议公报中公布,其确认要等明年两会前后,所以我们提示还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作为会议精神落实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以更准确地把握政策的蛛丝马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