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留学生要了解这些外汇知识

时间: 2012-10-09 11:46:0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为避免遗失、出境等麻烦,留学生也可以在换汇后向中国银行购买旅行支票,但手续费相对较高。我国是外汇严格管制国家,需要凭外管局的批文,到当地中国银行用人民币兑换外币。

  关于旅行支票

  为避免遗失、出境等麻烦,留学生也可以在换汇后向中国银行购买旅行支票,但手续费相对较高。旅行支票的优点是面额较小,使用方便,可在境外酒店、商场、出租车等场合直接消费,也可以到当地银行或兑换机构兑换当地现金,但手续费用较高。在国内银行购买的时候,一般要交1%的手续费,且上不封顶。另外,孩子在境外兑付时还要缴纳0 .75%的手续费。

  关于信用卡

  留学生可以向外资银行、信用卡机构申请信用卡,如:A m ericaE xpress,V isa等等,但由于我国居民收入较低,在审批时手续将相对严格。但由于其实用性,对于留学美加的留学生来说,能申请一张最好;而且,可以免去携带现金所带来的麻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都有类似机构。我国各银行都有自己的银行卡和信用卡,大多在世界各国都可以提款,但提款人承担的手续费用较为高昂。如农行的金穗万事达卡在国外A T M机取款每次收费一律3美元,工行的牡丹国际卡手续费一般不超过4%(国内银行收1%,境外合作银行收3%左右)。

  汇票

  汇票是大家较为熟悉的业务之一,也是这几种途径中费用最便宜的。中信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专家介绍,该行的汇票业务只需要交1‰的手续费,最低50元人民币,最高250元人民币。孩子可随身携带汇票到国外,再去银行网点兑付,无需接收账户,但兑付时需要的托收时间较长,一般为40-60天。相比之下,电汇的速度较快,一般3- 5个工作日可以到账,但手续费相对较高。中信银行的每笔境外电汇费用最低20元人民币,最高250元人民币,此外还有100元人民币的邮电费。

  我国的外汇制度是怎样的?

  我国是外汇严格管制国家,需要凭外管局的批文,到当地中国银行用人民币兑换外币。首先,携带护照、入学通知书、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到当地外汇管理局申请批汇;然后,凭外汇管理局批汇证明到当地中国银行个人业务部办理换汇。一般是先将等额人民币存入中行账户,然后将其转入中国银行换取外汇。我国规定,留学生不可以携带多于2000美元的现金出境。否则,出境时被查出将会引起很多麻烦。一般的做法是:在人民银行申请换汇时特别要求人民银行开据携汇出境证明书,注明携带外汇币种、数量等等。有此证明书就可高枕无忧了。

  采写/整理:南都记者郭炳朋

  作者:郭炳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整理 郭炳朋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