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跳水 祸起“希腊谣言”

时间: 2011-05-09 11:43: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最近的研报中,记者发现投资者们上周刚刚开始讨论美元此轮跌势见底的可能性,事情就发生了变化。上周五爆出希腊要退出欧元区的传闻后,欧元对美元直线下跌,由于最大对手货币的失利,美元指数当周收报74.91,周涨幅2.56%。

  欧洲债务危机的隐忧再次“救美”于水火。

  从最近的研报中,记者发现投资者们上周刚刚开始讨论美元此轮跌势见底的可能性,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上周五爆出希腊要退出欧元区的传闻后,欧元对美元直线下跌,由于最大对手货币的失利,美元指数当周收报74.91,周涨幅2.56%。而在上周初,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2.70的近三年低点。

  希腊要退出?

  欧元对美元上周五收跌200多个基点,从1.45直落1.43。

  据德国媒体上周五报道称,希腊政府已提出退出欧元区并重新推出本国货币的可能性,并称议程中包括希腊可能短期内进行债务重组的内容。

  上述消息使欧元区的稳定性再度遭受质疑与考验,将欧元推向“深渊”。

  虽然多位欧盟高官出来辟谣,他们强调没有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一事,而希腊也不会进行债务重组,但未能挽回已受惊的市场情绪。

  投资者对希腊的忌惮,可能不只是谣言的威力。实际上,早在希腊求得欧盟与IMF援金的那天,就有许多分析人士曾表示,不看好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特别是希腊以苛刻的条件换取了贷款,只不过是牺牲了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债上加债,而这可能加大希腊最终违约的可能性。

  其实上周四欧洲央行的态度就已使欧元对美元从1.48下跌至1.45。

  欧洲央行在上周的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政策不变,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发言中没有再提到对通胀“高度警惕”,之后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减弱,欧元于是遭遇获利了结而走低。

  美国经济好转

  除了希腊传闻使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外,对美元起到提振作用的还有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增加24.4万人,这一数据好于预期。就业人数的增加利好美元,并一度提振美元对多数货币上涨。

  在之前的两周,美元连续走软,因为相比其他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的步伐,美联储的态度较为温和。与欧洲央行已经在4月初加息相比,市场预期美联储要在明年才开始收紧政策。

  但分析人士相信,美元有望在美联储结束第二轮宽松政策之后逆转跌势,因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好于欧元区,而到时候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也再次成为美元转强的重要外部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大多都对美元有利。

  比如周初的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曾短暂提振美元,还有在银价、油价大幅跳水带动下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同样有利于美元走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