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发展历史

时间: 2010-12-06 23:14:43 来源: 外汇通  网友评论 0
  • 1967 年,一家芝加哥银行拒绝向一位名为 Milton Friedman 的大学教授提供英镑贷款,因为他意图利用这笔基金卖空英磅。布雷顿森林协定签订于 1944 年,力图通过阻止货币在国家间逃逸,限制国际货币投机行为,从而实现国际货币的稳定。

  黄金汇兑制及布雷顿森林协定

  1967 年,一家芝加哥银行拒绝向一位名为 Milton Friedman 的大学教授提供英镑贷款,因为他意图利用这笔基金卖空英磅。Friedman 先生察觉到当时英磅对美元的比价过高,想先卖出英磅,然后等英磅下跌后再买回英磅来偿还银行,从而能够迅速大捞一笔。这家银行拒绝提供贷款的依据是 20 年前确立的《布雷顿森林协定》。此协定固定了各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并将美元与黄金的比价设为 35 美元对每盎司黄金。

  布雷顿森林协定签订于 1944 年,力图通过阻止货币在国家间逃逸,限制国际货币投机行为,从而实现国际货币的稳定。在此协定之前,黄金汇兑本位制--盛行于 1876 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主导着国际经济体系。在黄金汇兑制中,货币在黄金价格的支持下达到新的稳定阶段。黄金汇兑制废除了旧时代国王和统治者任意贬低币值,引发通货膨胀的行为。

  但是,黄金汇兑本位制并不十全十美。随着一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它会从国外大量进口商品,直至耗尽支持本国币值所需的黄金储备。其结果是,货币供给量紧缩,利率抬高,经济活动放缓至经济衰退的限度。 最终,商品物价跌至谷底,逐渐吸引其它国家纷至沓来,大量抢购该国商品。这将向该国重新注入黄金,直至增加该国货币供给量,压低利率,并且重新创造财富。此类“繁荣-衰退”模式贯穿于整个黄金本位制时代,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打断了贸易流通和黄金的自由流动。

  在几场风雨浩劫的战争之后,布雷顿森林协定出台了。签约国同意尝试维持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以及必要时对黄金的相应比率,只允许有较小幅度的波动。各国禁止为获取贸易利益而贬低本国币值,只允许在小于 10% 的幅度内贬值货币。进入 50 年代,持续增长的国际贸易量导致因战后重建而产生的资金大规模转移,这使得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的外汇汇率失去稳定。

  此协定最终于 1971 年被废止,美元将不再能被兑换成黄金。到 1973 年,各主要工业国的货币汇率浮动更加自由了,主要由外汇市场上的货币供给量和需求量调控。随着交易量、交易速度以及价格易变性在 20 世纪 70 年代中的全面增长,比价天天浮动,全新金融工具逐渐问世,市场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得以实现。

  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计算机及相关技术的问世,跨国资本流动加速,将亚、欧、美等洲时区市场连成一片。外汇交易量从80年代中期的每天约700亿美元飙升至20年后今天的每天15000亿美元。

  欧洲市场的膨胀

  外汇交易蓬勃发展的主要促进因素之一是迅速发展的欧洲美元市场;在欧洲美元市场中,美元被存入美国境外的银行中。同样,欧洲市场是指资产存放于货币原主国之外的市场。欧洲美元市场最初成形于 50 年代,当时俄罗斯将其石油收益(以美元计)存放在美国境外,以避免美元存款被美国政府冻结的风险。这就形成了脱离美国政府控制的巨大离岸美元金库。美国政府制定法律限制将美元借贷给外国人。由于欧洲市场的自由度较大且回报率较高,因此特别具有吸引力。从 80 年代后期开始,美国公司开始从离岸市场借筹资金后,发现欧洲市场对于持有超额流动资金、提供短期贷款以及进出口融资而言是一个财富中心。

  伦敦曾经是(至今仍然是)主要的离岸市场。在 80 年代,英国银行为维系其在全球金融业中的主导地位,开始将美元作为英磅的替代币种进行放贷,从而成为欧洲美元市场的中心。伦敦的便利地理位置(介于亚洲与美洲市场之间运作)也有助于当地保持在欧洲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汇通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