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储备实现八连升 跨境资金流动进一步趋稳

时间: 2017-10-12 11:03: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31085.10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69.83亿美元。至此,我国外汇储备已实现连续8个月正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31085.10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69.83亿美元。至此,我国外汇储备已实现连续8个月正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17年1月触底后呈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连续8个月回升,为2014年6月以来最长连续增长时期。与2017年初相比,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上升980亿美元,升幅3.3%,而上年同期为下降1640亿美元。


外储回升基础更加稳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主要货币对美元有所贬值,实际上估值效应导致外汇储备价值有所损失。”


数据显示,9月份美元指数小幅升值,由月初的92.86升至93.07,升幅0.23%;欧元对美元汇率由9月初的1.1861跌至1.1814,跌幅0.40%;美元对日元汇率由9月初的110.25升至112.52,升幅2.06%。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估值有所降低。


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9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债券价格下降,给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带来损失。具体而言,考虑到中国持有约万亿美元美债,美债价格下降或给外汇储备带来数亿美元账面价值损失。


“不过,在汇率估值损失的情况下,9月份外汇储备仍然取得正增长,说明银行结售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温彬表示,从数据上看,8月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的改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38.33亿美元,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3.08亿美元,代客结售汇逆差-41.40亿美元;银行代客收付款逆差进一步收窄至-35.47亿美元。由此推断,预计9月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进一步改善,国际资本流动继续好转,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更加稳固。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美欧制造业PMI均创新高,外需向好推动出口持续改善,有利于经常账户维持较合理的顺差规模;同时,我国国内经济企稳向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更加稳固。”


市场供求趋于平衡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稳定向好,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稳中有升,跨境资金流动趋于稳定有序,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促进了外汇储备规模稳步回升。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9月份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上升的主因是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稳中有升。9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稳步升值,可能进一步刺激市场主体结汇热情,尽管中旬后人民币汇率走弱,但在前期持续升值及贸易顺差保持高位的影响下,结汇意愿整体可能稳中有升。


“未来市场对外储变动的反应将更趋理性。”在刘健看来,短期受美元反弹、人民币汇率走弱等影响,外储回升或将放缓。他预计,四季度受美联储缩表、特朗普税改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可能小幅反弹,加之年末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外储可能小幅承压。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已明显减弱,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外储不会明显下降。总而言之,市场对外储变动的反应也将更趋理性。


今后外储规模变动趋势如何?“今后,在国内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的基础将更加坚实。随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将呈现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保持平衡稳定。”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谈到上述问题时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