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惠誉中国外汇储备居全球之首 确认‘A+’评级并展望稳定

时间: 2015-12-07 12:32:30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FITCHRATINGS)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确认中国的长期外币与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展望稳定,同时确认中国的高级无担保本币债券评级为‘A+’,国家上限确认为‘A+’,短期外币IDR为‘F1’。

本报记者 马红雨


近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FITCHRATINGS)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确认中国的长期外币与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展望稳定,同时确认中国的高级无担保本币债券评级为‘A+’,国家上限确认为‘A+’,短期外币IDR为‘F1’。


对外资产负债表是中国的核心评级优势。截至2015年10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为35255亿美元,比2014年8月的峰值减少了11%,但迄今仍居全球之首。储备相当于17个月的当前对外支付,大大超过‘A’类评级国家的中间值,即3.5个月的对外支付。国家储备大大高于政府对外债务,惠誉估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外债为360亿美元,估计截至2015年底,国外资产净值将占GDP的37%,在‘A’类评级经济体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中国台湾。


惠誉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将在2015年11月30日举行的大会上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并于2016年10月正式生效。纳入特别提款权短期内不会引发全球范围内人民币资产需求的重大变化。但长期来讲,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可能有利于中国的信用水平。


中国的对外融资整体来看仍然具有评级优势,尽管资本流动和汇率的波动性有所增强。总体上中国是对外净债权国,债务性资产占GDP的40%左右。国家有结构性经常账户盈余,惠誉预期这部分盈余所占比例将从2014年的2%增长到2015年的2.9%。但从2014中旬开始资本流动的波动加剧。2015年8月,中国政府推进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小幅贬值,这次调整出乎投资者的意料,并引发一段时间内的大量资本外流,但从10月的最新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已经缓解。总体来说,惠誉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巨大,可以提供缓冲,经常账户一直都有盈余,所以资本外流不会对国家构成系统性威胁。


惠誉估计,截至2015年底,政府一般性债务占GDP的53%,高于2014年底的49%,接近‘A’类评级国家的中间值(51%)。中央政府债务在‘A’类评级国家中倒数第二,截至2015年底占GDP的14.6%。存款占GDP的大约5.6%,可以支撑中国的财政偿付能力和融资灵活性。惠誉认为,截至2015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33%,和2008年底的13%以及2013年底的21%相比有大幅上升。由于中央着手解决地方债问题,所以实际债务的透明度已经增强,但仍然缺乏全面数据。2014年国家推行预算法改革,此后地方政府获批发行人民币3.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为表外融资平台产生的借款提供再融资。2015年末政府还制定了地方债务限额。惠誉预期,2016年政府一般性债务将达到高峰,约占GDP的54%。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仍然是一个评级优势。2011-2015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率为7.8%,是‘A’或‘AA’类评级国家中间值(各为3%)的一倍以上。惠誉预期,2016年中国的GDP增长将放缓到6.3%,2017年为6%,低于2015年的6.8%。放缓的主要原因是2010——2014年建设热潮过后,中国的住宅房地产投资急剧下滑。房地产投资降温对中国的增长前景构成下行风险,尽管上述调整是循序渐进的。另外,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可以支撑经济增长前景。


(马红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