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人民币最终将“扳倒”美元 成全球首要储备货币

时间: 2014-02-27 16:27:01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一份最新出炉的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人民币最终将取代美元,成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默施(Yves Mersch)周三表示,中国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最终有可能挑战美元。

  根据一份最新出炉的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人民币最终将取代美元,成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中国过去五年已经放宽相关管制,以打造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并降低其对其他货币的依赖。

  美国道富(State Street)和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周四(2月27日)公布的针对200名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53%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将超越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这200家机构中,有100家位于中国内地。

  该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也将放大,而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由美元霸占着全球主导储备货币的地位。许多人认为,人民币成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正日益加大。”

  然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持怀疑的人士指出,作为一种储备货币,人民币的流动性并不足够,同时人们也不会相信人民币具备保值价值。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1月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留在10大支付货币排行榜,三年来已经超越22国货币,逐步迈向成为国际货币之路。

  根据SWIFT最新报告,2013年12月人民币占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份额达到1.12%,全球排名为第8位,去年年初尚在第15位,而此较2012年1月时的第20位也明显进步。不过,人民币支付使用仍集中在香港地区,占比达74%。

  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近期持续贬值,主要反映中国央行(PBOC)增加汇率双向波动的意图,为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做好准备。人民币的交易区间2007年5月从上下0.3%扩大到0.5%,2012年4月从上下0.5%扩大到目前的上下1%。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默施(Yves Mersch)周三表示,中国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最终有可能挑战美元。

  默施在卢森堡举行的人民币会议上发表演说,他敦促中国政府要持续改革经济和金融业,因为人民币正在迈出成为国际投资货币的最初步伐。

  他说道:“如果它能走好几初几步,或许有一天会变成主要的储备货币,鉴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其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以及在全球金融活动中的潜在影响力,人民币最终可能会挑战美元。”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George Osborne)2月23日表示,该国正就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与中国“积极地”进行商谈,这家清算行应该会在短期内建立。

  奥斯本在悉尼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说道:“所有人都致力于实现这个想法,因此这只是如何落实的问题,人民币市场在伦敦飞速发展,建立清算行是合理的下一步措施。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发展,以及伦敦,乃至英国成为西方人民币交易中心而言,建立人民币清算行都是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随着人民币扩大国际使用,伦敦离岸中心的人民币交易及投资活动正快速增长。据市场估计目前伦敦人民币外汇交易日均量也达到30-5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