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时间: 2014-02-25 16:35:34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推进。英国央行一直非常关注伦敦金融城的人民币业务,致力于将伦敦发展成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巩固伦敦在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中的领导地位。

\

\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推进。去年中国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境外央行新签或续签了多份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伦敦作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强劲增长。近日,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先生就各界关注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去年11月到12月间,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量增长了15%。作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人民币在伦敦当地的流通度如何?使用人民币进行现金支付是否方便?

  包墨凯: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的人民币业务主要是贸易融资和外汇交易。过去一年,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在现金使用和现金支付方面。向银行申请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客户越来越多,很多从事中国进出口贸易的英国银行客户更倾向于用人民币与中国企业结算。

  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现金管理只是其中一项。目前,企业客户是人民币业务的主要受众,短期内这一情况不会改变。但是,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拓展零售业务。中国银联近些年在英国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英国已经有5万多家经销商接受银联卡付款。

  记者:伦敦当地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发行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投资产品可以让英国普通民众也能参与投资中国市场?

  包墨凯:伦敦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较为齐全,包括外汇交易、支付和现金管理、存款储蓄、贸易服务、信用证、供应链服务、进出口融资等。伦敦金融城一月中旬发布的人民币交易报告中提到,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贸易相关服务持续稳定增长,伦敦市场的人民币信用证规模已达到33亿元。人民币外汇交易额也出现大幅增长,上半年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额增长最为迅猛,达到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与2011年同期数据相比,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量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增长了3倍。

  长期以来,我们的业务重点一直是贸易相关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最近,人民币投资出现增长势头,可以说是人民币业务新的增长点。今年年初,由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SOP)与英国Source公司合作推出的人民币交易基金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交易,整个欧洲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这一产品直接向中国内地市场投资。

  此外,伦敦去年正式获得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年初成功发行25亿元人民币债券;安石集团(伦敦注册)获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RQFII资格,可直接向中国内地投资。种种迹象表明,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潜力十足。今后,我们会继续丰富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满足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对人民币金融产品的需求。

  记者:目前,包括渣打、汇丰在内的很多国际性银行都开通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您认为伦敦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情况如何?未来,伦敦还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业务?

  包墨凯:根据SWIFT公布的数据,伦敦目前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的人民币交易中所占的份额达到62%,充分表明了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重要地位。

  现在,伦敦使用现有的香港结算系统进行人民币离岸交易。我们一直密切关注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CIPS)的最新发展,并且在考虑如何将离岸交易中心与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有效结合,使中英双方都能从中受益。伦敦金融城还一直致力于向客户提供更多人民币结算与交收选择,方便使用人民币支付。英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就相关的支持政策进行讨论,包括通过适当的结算安排进行合作,设立伦敦清算银行等。

  记者:年初,尼日利亚央行宣布多元化外汇储备资产,将人民币份额从2%提升至7%。目前,东南亚、东欧、拉美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已经或者正在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英国央行是否也会考虑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

  包墨凯:这个决定权在英国央行的手中。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宣布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就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国际化正处于高速推进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最终将会和美元、欧元一样,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近期,一些非洲国家宣布增持人民币,或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这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英国央行一直非常关注伦敦金融城的人民币业务,致力于将伦敦发展成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巩固伦敦在全球人民币离岸交易中的领导地位。随着市场信心的不断增强,我们相信,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在2014年将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企业和投资者创造更多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禹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