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国外汇储备:曾经捉襟见肘如今连创新高

时间: 2014-01-07 16:54: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1月6日,韩国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12月该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4.5亿美元,至此,韩国央行外汇储备已达3464.6亿美元。韩元升值的特点和中国的人民币有类似之处,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中国,即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背景都是本币的不断升值。

  于舰

  1月6日,韩国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12月该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4.5亿美元,至此,韩国央行外汇储备已达3464.6亿美元。韩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刷新纪录高位,其外汇储备迅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

  韩国外汇储备的绝大多数投资于有价证券,其规模为总量的92.7%,即3211亿美元;其他分散投资于黄金等领域。

  韩国央行公布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2月,该国外汇储备规模在全球经济体中排行第七位。目前外汇储备最多的依然是中国内地(不包括中国台湾及中国香港等经济体),为3.66万亿美元(截至2013年9月)。

  韩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的原因何在?

  来自于经济学界的分析认为,韩国在金融危机后针对资本账户开放及浮动汇率制度的金融改革,与其吸取金融危机期间外储不足带来的教训相关。近年来,韩元对美元的大幅升值以及韩国注重出口贸易的经济发展策略,是韩国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直接原因。

  数据显示,多年来,韩国贸易和资本项下“双顺差”趋势明显,韩元对美元亦有升值压力。事实上,为了减轻韩元对美元的升值压力,并提振韩国出口贸易,韩国央行表示,当韩元大幅升值时,将对市场进行必要干预,即买进美元卖出韩元,这种做法导致了韩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作为持有货币的个体而言,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韩元升值的进程和预期下,也有意地将手中的美元兑换成韩元,这是韩国外汇储备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韩元升值的特点和中国的人民币有类似之处,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中国,即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背景都是本币的不断升值。

  不过,只要稍微回顾一下韩国的历史,无论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在2008年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期间,韩国都曾出现过外汇储备不足的状况。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由于外储严重不足的问题,经济曾受到重创。在此次危机之后,韩国加快了资本账户开放的速度,并且开始鼓励外汇资金流入以增加其外汇储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相关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前十大经济体分别是中国内地、日本、瑞士、俄罗斯、中国台湾、巴西、韩国、中国香港、印度和新加坡。从排名来看,外汇储备“大户”多存在于亚洲及新兴经济体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一的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66万亿,几乎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3倍,日本的外汇储备目前为接近1.28万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