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汇储备的几点认识

时间: 2013-12-28 11:08:00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当本币汇率剧烈波动的时候,强大的外汇储备有助于稳定市场汇率;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时候, 巨大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建立企业和国家的金融信誉。但中国将来要富强、要强大,仅仅把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欧洲的债券、证券市场,难以真正为国内经济和金融服务。
我国外汇储备问题一直颇受国际、国内关注,有很多讨论。本文侧重就外汇储备的理论认识做些探索。
 
    外汇储备为央行所有
 
    我国外汇储备是由人民银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购汇所使用的本币资金直接来源于中央银行的负债,反映为中央银行负债的增加。因此,外汇储备直接体现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与相应的央行负债对应。在人民银行买入外汇的时候,已经向原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换句话说,外汇储备形成过程中,企业和个人不是把外汇无偿交给国家,而是卖给了国家,并获得了等值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已经实现。
 
    因此,外汇储备为人民银行所有。这就好比股票是企业发行,属于企业所有。谁持有,就属于谁。外汇同样如此,谁持有外汇,谁就是所有人,中央银行持有,就是中央银行的。但由于中央银行隶属国家,因此,外汇储备的最终权属是国家的。
 
    就法律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八条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的全部资本由国家出资,属于国家所有。发行人民币本身属于国家行为,人民币属于国家所有。因此,外汇储备是国家资产,是国家可以随时动用和使用的战略资源。
 
    鉴于外汇储备的最终所有权属于国家,因此关于外汇储备应该由财政部持有还是央行持有的争论,并无实质性意义。国际上既有央行持有的,也有财政部持有的,关键是谁出资购买了。如果财政部出资购买(发行人民币债券购买)外汇储备,那么,这部分就可以归财政部;如果是央行用基础货币购买的,就应归央行管理,这样,在财务和资金管理体制上才有秩序。不能把外汇储备当作唐僧肉,谁都想来吃一口。那样的话,外汇储备的管理和经营就没有制度和原则了。
 
    外汇储备作用巨大
 
    当今世界,外汇储备不仅是支付和清偿手段,也是国家实力和地位的象征,是国家财富的一种体现,更是信任、信用和信誉的体现。外汇储备多了,国家干预市场的力量就强大了,国内和国外投机资本就不敢随意与政府较量,就可以威慑投机资本,预防和应对投机资本的冲击,避免由其引发危机。当本币汇率剧烈波动的时候,强大的外汇储备有助于稳定市场汇率;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时候, 巨大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建立企业和国家的金融信誉。
 
    欧洲债务危机给了我们启示:外汇储备可以打开一国市场,也可以关闭一国市场;可以创新制度,也可以消灭制度。外汇储备就是话语权,就是规则制定权,是实力,也是竞争力。经济、金融制度处于歧视或不开放的国家,在条件成熟时,尤其是在危机时,其市场和制度的开放,也可以通过外汇储备来解决。外汇储备是解决国际经济、政治、外交乃至军事关系的重要筹码之一!
 
    从国际金融来说,美国通过经常项目逆差在境外发行货币,导致世界各国大量持有美元外汇储备,而且这些储备又不得不回到美国资本市场;而美国又通过资本项目的顺差,平衡了本国的国际收支。美元的过量境外发行以及各国出于各种目的和需要对外汇储备的持有,不仅造成全球的美元流动性过剩,也导致各相关国家本币流动性过度扩张乃至过剩(因为外汇需要结汇为本币)。
 
    但一个国家拥有外汇资源的主体不同,获得美元资产的效果也不同。中央银行持有美元储备需要投放本币,而由企业、个人、机构持有则不需要投放本币。如果一个国家外汇资源的增加表现为外汇储备的增加,则意味着该国双重金融资产的增加,即本币资产和外币资产同时增加。也就是说,境内的所有外汇都转化为外汇储备,会大大增加境内的本币资产,因为这实际上是依据外币来发行本币,增加了一个货币发行渠道。金融资产的扩张,可以提高一国的金融实力和地位,使之具有更强大的国际投资、收购、兼并能力。因此,外汇储备增加越多,我国拥有的双重金融资产就越多,我国金融资产的国际竞争力就越强。我国要参与国际竞争,金融资产就必须不断扩大。
 
    外汇储备的根本问题
 
    自从1995年以来,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存在争论。1997~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争论就很大,很多人始终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过大是一种资源浪费。事实上,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是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需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如上所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笔者认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的根本问题不是规模问题,其他诸如币种结构、投资选择、资产经营风险、相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汇兑损失之类的问题,也都不是关键所在。根本性的问题是巨大的外汇储备不能为国内经济和金融发展服务,尤其是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眼看着庞大的外汇储备投在了国外(美债),不能为拉动内需服务。因此,如果没有成功的战略和政策,外汇储备将成为对国家和国民没有意义的纸上财富。
 
    外汇储备资产的运用战略
 
    外汇储备目前主要投资于美国债券、储备货币金融资产等,少量投资于非储备货币资产。这在目前阶段是必然的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但对于未来, 该如何考虑呢? 我们不能把经营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作为不可改变的规则而加以固守,那样的话,外汇储备永远没有战略价值。
 
    主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已经受到严格控制和限制,我国是否要继续以主权基金的形式来进行投资? 如果不是,就要研究如何实现外汇储备的市场化,如何让民间持有外汇,而不是集中到国家。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大体2万亿美元不到,但这却使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和金融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能否把中国成功的经验进行复制,再与国际社会有关国家结合,使其在未来20~30年内在经济和金融乃至社会面貌上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从而有利于中国未来的持久发展呢?如果未来外汇储备达到5~6万亿美元,那么是否可以拿出1万多亿美元投资非洲,发展非洲的经济和金融呢?这不仅有利于解决全球的粮食问题,乃至全球发展的一些资源问题,同时,还可以使非洲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同样,又是否可以考虑投资俄罗斯5000亿~6000亿美元,用于开发俄罗斯的资源,为未来的中国发展奠定资源供给基础呢?这些都需要大的战略设计。
 
    目前,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债券、证券市场,而对产业投资涉及不多。但中国将来要富强、要强大,仅仅把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欧洲的债券、证券市场,难以真正为国内经济和金融服务。人民币要走出国门,外汇储备能做什么?我国如何在全球产业竞争中,获得领导和引导地位?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又如何才能拥有定价权和话语权?对于这样一些问题的考虑,就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设计诸如如何将外汇储备转化为直接投资,如何进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如何推进以人民币定价,及至在国内建立石油国际期货交易所等一些战略层面的问题。一旦对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有了成熟的考虑,外汇储备可以发挥的潜力就很大了。但如果对此不加以研究和探索,则如上文所说,庞大的外汇储备终究只能是在睡大觉的纸上财富,可望而不可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