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须进行重大创新

时间: 2013-11-04 14:56: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3.6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余额约占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1%(如果按照2012年末的汇率折合,2012年中国GDP约为8.3万亿美元),及同期中国央行总资产的80%左右,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和国民财富。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3.6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余额约占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1%(如果按照2012年末的汇率折合,2012年中国GDP约为8.3万亿美元),及同期中国央行总资产的80%左右,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和国民财富。

  外储管理

  应该实现三大转变

  巨额外汇储备对中国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面临着种种困局。外储在平衡国际收支、提高对外支付能力、稳定本币汇率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过度积累的外储不仅严重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导致外汇冲销成本越来越大,特别是大量外储沉淀于美债等低收益资产,产生重大的估值效应损失,已经成为关系到中国经济金融安全的最重要的战略性命题之一,中国必须彻底改变传统外汇储备管理思路,对外汇储备管理进行重大创新。

  十八大三中全会中国将启动新一轮金融体制大改革框架,从推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角度,外汇储备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未来外汇储备改革重心在于“控制增量,优化存量”。在继续推动国际收支平衡、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同时,未来国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应实现三大转变:

  一是由一个金融部门的技术性操作转向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操作;二是由主要投向金融等虚拟资产转向为实体经济及战略转型服务;三是由单一层次、单一目标、单一主体向多层次、多目标、多主体的外汇管理体系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