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储备货币三条件

时间: 2013-10-21 10:39:05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要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需满足三大条件:人民币可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自由兑换和交易、全球主要央行愿意将人民币纳入其外储或外汇资产组合,以及人民币佔国际储备货币组合比例超过60%。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要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需满足三大条件:人民币可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自由兑换和交易、全球主要央行愿意将人民币纳入其外储或外汇资产组合,以及人民币佔国际储备货币组合比例超过60%。但就目前实际情况看,人民币挑战美元并取而代之仍存在较大差距。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对人民币而言,即便未来自由幅度放开,至少在可预见时间内,人民币不会全面超越和取代美元”。他指出,尽管中国已与许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但上述协议更多仍停留在政府层面,并未大规模落实到企业及市场层面,未来只有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相对成熟,资金存量较大,投资渠道更丰富,市场才可能引发追逐人民币的自发行为。

  刘东亮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放开债券市场”,尽管已有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资产,但多数国家仍止步不前,其中重要因素是中国债券市场并不发达,同时也不够开放。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挑战美元地位的提法是空泛的,提高国家经济实力才是真正的话语权,扩大并增强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需在国内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她提醒,“对中国而言,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市场,更多要完善自身的金融市场,在基础要素不配套背景下,对某个局部范围採取货币放开的做法并不可取”。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要摧毁美元,从单极国际货币体系到多极体系,需要加强国际货币间的合作,摧毁美元不利于中国利益,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稳定美元,“战略层面看人民币国际化与美元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