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央行启动设立新外储投资机构的可行性研究

时间: 2013-08-07 14:57:13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期望主权财富基金机构分离将改善其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率。一位知情人士声称,“如果央行想自己管理外汇储备,外管局则更有可能专注于自身的监管角色而非资产管理角色。

  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期望主权财富基金机构分离将改善其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率。

  《南华早报》称,中国央行正在制定一项计划,设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管理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新机构将独立于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之外。

  两位和央行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透露,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指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带领一个小组对上述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该央行想要创建一个平行的平台,但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些高级官员担心,新机构将会破坏外汇监管机构的权力。

  不满中投疲软业绩的高级官员和学者认为,除外管局和中投之外,理应存在其他的外汇储备投资平台。

  知情人士指出,央行正在考虑在自身组织结构中设立一个部门,或者直接受控于自己的一个单独、独立的运作机构。该机构将负责大部分外汇储备的管理和投资。由于担心公共信息会被外泄,央行不想创建像中投这样的股份持有公司。一旦计划被定稿,将会递交中国国务院。

  现在负责外汇海外投资的外管局,受控于央行,而中投则需要向国务院汇报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声称,“如果央行想自己管理外汇储备,外管局则更有可能专注于自身的监管角色而非资产管理角色。

  中投于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它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该公司的资金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如今管理着4800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众所周知,中国是美国债务的全球最大持有者。

  据新华社报道,6月19日,中国国务院召开内阁会议,指出政府将会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同时让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更具“创新性”。(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米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