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观研究:外汇储备管理需要治本之策

时间: 2013-03-01 15:00:34 来源: 方正证券  网友评论 0
  • 继我们在上篇报告《脱媒博弈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对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历程进行回顾与展望后,今天我们将对央行的外汇储备管理进行梳理,并对未来外汇储备管理的可能性方向做出展望。

  继我们在上篇报告《脱媒博弈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对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历程进行回顾与展望后,今天我们将对央行的外汇储备管理进行梳理,并对未来外汇储备管理的可能性方向做出展望。

  2000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急剧扩大,尤其是加入WTO以后,经常项目的开放为外汇储备增量提供了主要来源,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3115.89亿美元,位居世界首位。

  期间我国的外汇储备管理也大致经历了由“消极管理”向“积极管理”的转变。所谓消极管理,首要考虑的是外汇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而积极管理是指在流动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单独成立专门机构对外汇储备进行多渠道的投资,我国则以2007年成立中投公司为标志。

  当前庞大的外汇储备,一方面保证了我国的国际清偿能力,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如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储备货币汇率波动风险,更重要的是,外汇积累过多,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多,增加了央行对冲工作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于2011年4月提出了这种负面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外汇储备除了保证进出口支付、为外资企业的分红预备之外,也有部分是为流入的热钱准备的“池子”(周小川2010年11月提出)。热钱带来过多流动性会对长期通胀形成一定压力。这也是为何外汇占款大幅回升后,央行总会采取提高准备金率或者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来回收流动性,以保持相对稳定的流动性环境。

  我国目前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过高,周小川近两年来也多次提到这个观点(在2011年4月与2012年10月均表示将控制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不断降低至合理水平)。从其近年来的言论表态以及政策动向来看,我们注意到未来外汇储备管理的两大方向:规模控制与多元化管理。

  1.对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管理,不仅包括币种结构的多元化,分散汇率风险,还包括在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前提下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渠道的多元化,比如在风险控制框架内,加大新兴市场国家相对高收益的外汇资产权重,如机构债、企业债,甚至部分优质的股权等,享受其高速增长所带来的高回报率;另外,注重对一些发达国家成熟项目的配置。近期国外媒体报道我国外汇监管部门积极但谨慎地投资于英国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据媒体报道,自去年5月以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英国注册的全资企业银杏树投资公司已经在至少4项协议中投入了超过16亿美元,投资项目包括水务公司、学生公寓和伦敦与曼彻斯特的写字楼)。

  相关附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方正证券 作者:作者:石磊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