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飙涨量超去年大半GDP

时间: 2011-07-13 09:16:23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截至6月末已飙升至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 沈衍琪)央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截至6月末已飙升至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分析机构数据显示,这是外汇储备增幅自2008年10月以来33个月中首次超过30%。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居高不下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1973亿美元,第二季度在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下,外汇储备增量仍达到1528亿美元。

  外汇储备增速为何一路狂飙?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顺差虽然有所收窄,但上半年仍实现了449.3亿美元的顺差,对外贸易与直接投资的双顺差是造成外汇储备高增速的客观原因。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表示,国际短期资本流入和投机套利的“热钱”也在其中占据一定比例。此外,我国自去年开始扩大试点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也对外储增长做出了“贡献”。

  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意味着什么?如果按照人均计算,相当于我国每人持有2386.68美元;和2010年我国全年进出口贸易额相比,3.2万亿美元达到了全年进出口贸易额的1.08倍;若是和2010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相比,目前的外储已超过了GDP的一半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一方面给央行在管理通胀预期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需要频频采用数量型工具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如何用好这笔巨大的外汇储备也是一道“难题”。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同时,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沈衍琪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