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提振出口会用哪些招

时间: 2011-03-28 16:13:58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如果“渡边太太”们基本“班资回朝”了的话,日元短期以走软为主。明白了日本这个“雁行制造业”和日元“出口”,才能明白今次地震与核危机对环球投资界和环球经济的影响。但在3月31日年结之后,日元走向又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届时机构投资者要“班资回朝”了。

  如果“渡边太太”们基本“班资回朝”了的话,日元短期以走软为主。但在3月31日年结之后,日元走向又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届时机构投资者要“班资回朝”了。

  日本是个进出口大国,在福岛核泄漏危机后,其进出口应会有所变动。

  日本是个富有国家,其财富都不是藏于国内,而是藏于国外,这是日本的国策。1985年,G6逼迫日元升值。日本在不得不将日元升值之时,怎样去应付日元升值带来的日元汇率高、货物出口价贵的难题?其用了两招:

  招数一:1986年启动春田计划(春田是当时已退休的日本首相),将生产线外移,即将与美国的贸易盈余改由生产线所移至的地方去承担。日本企业在外移生产线时,为保企业利益,不致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推出了雁行制造业模式,即将低技术、低收益的工序外移,将需要高尖端技术的主要零部件仍留在日本生产。

  要这个雁行制造业运作顺畅,得靠精密的物流管理。每一工序的原料、零件和制成品都要安排到:交货时间刚刚好,无次货,无退货。为免货运延误,又或真有出错,一般在这个流程的生产商都有两至四个星期的存货。

  招数二:启动日元“出口”大计。要减慢日元的升值速度,最好就是有人狂沽日元。就如3月18日,G7开完电话会议后决定稳定日元(是沽日元的代名词),一下子便由1美元兑78日元弹回至82日元。光是日本人自己沽,力量较单薄,所以就刻意将日息压在极低水平,方便炒家以低息借日元去沽,换成外币投资于海外,这就是大家熟悉的Carry Trade。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加拿大元近年持续走强都是因为Carry Trade盛行。

  沽日元的除了对冲大鳄外,还有日本师奶(被称为“渡边太太”)。当举国上下、内外国民都沽日元时,日元汇率自然走软。但在日元被“出口”了十多年后,始终会有“出口”减少或转为“进口”的那一刻,于是,每逢每年3月日本年结,又或日本有天灾,又或环球金融市场不稳,Carry Trade就会拆仓,日元便会升。

  明白了日本这个“雁行制造业”和日元“出口”,才能明白今次地震与核危机对环球投资界和环球经济的影响。

  今时日本制造业以汽车业和电子业为主,由于日本的汽车用了不少电子控制技术,所以电子业也关系到汽车业。如要电子业开工,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和精密仪器去监测生产。此次地震应震坏了不少监测用的精密仪器,而核危机也使日本大范围停电。这导致日本的电子业生产出现没有领队雁的情况,整个雁群会散。于是,环球IT业受到影响,苹果手机也受到拖累。

  日本汽车业被震得零部件供应断链,大型汽车厂停产,估计日本车企损失超过百亿美元。一些与日本车厂有联系的、合资的,以及用日本电子零部件的境外车厂,都要停产或有停产风险,影响范围之广难以想象。

  在日元“出口”方面,在大地震之后,“渡边太太”因为种种原因,出售海外投资,将日元汇回国内,因而造成日元一时之间大涨。专家指出,“渡边太太”们在地震后快速进行海外资产的套现交易。受此影响,日元不仅兑美元大涨,兑澳大利亚元与新西兰元也劲升。

  专家认为,随着G7央行连手压低日元,“渡边太太”们可能趁此机会大卖海外资产,此举将影响到G7遏抑日元涨势的效果。专家指出,G7原本目标是把日元压低到83日元兑1美元,结果当天最低只压制到接近82日元的水平,后来日元跌势缩小,直至80.2日元兑1美元。由此可见“渡边太太”们的力量不可小觑。

  如果“渡边太太”们基本“班资回朝”了的话,日元短期以走软为主。但在3月31日年结之后,日元走向又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届时机构投资者要“班资回朝”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石镜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