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廖晓淇:外汇储备增加不能归罪贸易顺差

时间: 2011-03-09 08:59:08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政协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顺差不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  他建议,中国的外汇资产应该多元化,将外汇储备购买战略物资、企业“走出去”,藏汇于民,“外汇储备就少了,国内货币也就少了。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政协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顺差不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提出,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胀的源头,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央行必须购回美元,从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较多的货币推高了通货膨胀,进而物价上涨。

  廖晓淇认为,在中国,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主要原因。2010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即使贸易顺差全部转变成外汇储备,占比也不过40%左右。”

  他进一步指出,贸易顺差并不一定导致外汇储备增加。以德国为例,多年来一直是全球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2005年至2008年间,德国贸易顺差超过1万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国海外投资较多。

  “应该引入外汇资产的概念。”廖晓淇认为,除了外汇储备,一个国家的外汇资产还应包括黄金储备、战略物资储备、企业及居民的海外投资和外汇存款等。“中国的外汇资产主要是外汇储备,而美国、德国的外汇资产中,外汇储备的占比不足10%。”

  他建议,中国的外汇资产应该多元化,将外汇储备购买战略物资、企业“走出去”,藏汇于民,“外汇储备就少了,国内货币也就少了。”

  对易纲开出的“扩进口、减顺差”的药方,廖晓淇表示赞同。他认为,扩大进口除了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关税水平,还应该加强对进口的财政支持,比如给进口企业提供贷款及贷款贴息等,同时,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

  另外,充分利用广交会等进出口展会的平台,“对我们顺差较大的国家,可以免费或者优惠提供一些展地,展示其出口商品。”廖晓淇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于海荣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