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方夸大越南货币危机 意图唱衰新兴经济体

时间: 2011-02-18 10:14:40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向国会提交了2012财年国防预算案,其中战争拨款呈现减少之势,图为国防部长盖茨就预算案讲话。至于亚洲货币会不会出现西方媒体所担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陈凤英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可能性极小,因为今日亚洲已经不是1997年被泰国货币贬值拖入金融危机的亚洲了。

\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向国会提交了2012财年国防预算案,其中战争拨款呈现减少之势,图为国防部长盖茨就预算案讲话。

  意图借越南盾贬值唱衰新兴经济体,为本国货币政策开脱

  本报记者/李静

  最近,泰国纺织及农产品出口从业者有些郁闷。原因很简单,越南盾又贬值了,这是2009年以来越南盾第四次贬值,贬值幅度也高于预期,创下历史纪录。作为越南出口产品的主要竞争者,泰国相关产品预计未来3-5个月出口将继续减少,业者必须降低出口价格才能与越南竞争。

  着急的似乎还不仅仅是泰国人。一些西方媒体及金融界人士担心,越南盾严重贬值将像当年泰铢贬值引发亚洲金融危机那样,辐射周边国家,整个亚洲货币或将跟风贬值,甚至可能出现新的金融危机。对此,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越南问题只是个案,亚洲经济已与1997年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越南影响相当有限。

  越南危机可能扩散?

  “11日一早就惊出一身冷汗,幸亏前一阵把本币股票都抛了,不然赔得回家路费都没了。”一位中国广西股民在论坛上讲述自己在越南股市惊心动魄的投资情况时,语气里透着一丝无奈。2月11日,越南盾对美元贬值,幅度达9.3%,调整后的汇率为1美元对20693越南盾。这是该国在14个月内第四次将越南盾贬值。此次贬值的幅度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越南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解释说,政府于1月9日颁布了关于落实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央行按照市场需求,主动、灵活、适当地调整汇率。本次央行对汇率的调整将促进市场流动性,提高越南国际结算能力,有助于鼓励出口、减少贸易赤字和增加外汇储备。据了解,越南2011年1月的外贸赤字达到10亿美元,2010年全年的赤字已经接近200亿美元,而越南的外汇储备只有100多亿美元,赤字水平已经远远超越安全范畴。

  越南盾贬值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西方金融界人士的担忧。瑞士信贷报告称,越南与周边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经济结构相似。越南盾的贬值在利好该国出口的同时,将大大挤压周边国家,甚至可能引爆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跟风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花旗集团也都发表报告称,越南盾大幅贬值可能在亚洲引发连锁反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静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