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稳步拓展外汇储备投资领域

时间: 2011-02-10 12:29:45 来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网友评论 0
  • “十一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扩大,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压力随之增加。在多元化投资实施过程中,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并非无原则、无条件地进行多元化,而是始终保持审慎的投资态度和投资模式,坚持在主要货币和高质量资产中进行多元化。

  记者 牛娟娟

  “十一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扩大,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压力随之增加。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85万亿美元,较2005年末累计增长2.0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环境的不稳定也给外汇储备投资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和挑战。面对日益严峻的经营环境,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完成了各项投资任务,较好地控制了经营管理风险,确保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审慎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基本形成了适应大规模外汇储备和我国国情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确立了较为成熟和完善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十一五”期间,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模式,使其既符合大规模储备资产管理的需要,又保持与国民经济宏观管理的协调一致,成为外汇管理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密切研判形势的发展变化,致力于审慎、规范、积极的投资运作,逐步实现从传统的侧重短期流动性管理向新形势下长期多元化投资管理的转变。

  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坚持长期、战略的眼光,综合考虑国家对外支付、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发展趋势、主要国家经济和金融市场潜力等多种因素,优化配置货币和资产结构并适时调整。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形成以美元、欧元等国际主要货币为主体,适度分散化、较为稳定的多元化货币结构,既可以满足对外支付和资产配置的需要,也可以利用不同货币组合来分散风险。我国外汇储备资产投资于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政府类、机构类、公司类等多种金融产品。

  在多元化投资实施过程中,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并非无原则、无条件地进行多元化,而是始终保持审慎的投资态度和投资模式,坚持在主要货币和高质量资产中进行多元化。在前几年市场繁荣、次贷产品盛行、风险被掩盖和低估、市场盲目乐观的环境下,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保持审慎,没有涉足“次贷”等“有毒”产品,没有投资高风险的衍生产品,投资过程也不以短期投机为主要方式,保障了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

  坚持科学有效的投资基准模式,不断完善外汇储备经营体制机制,搭建了较为完整的资产管理业务架构和经营平台

  投资基准确定了货币、资产、期限和产品分布的结构和比例,是投资管理过程中衡量某项资产或投资组合构成和收益的重要参照指标,对规范外汇储备经营、防范风险、提高收益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为满足自身经营原则和特点,不使用外部基准,坚持在成熟投资经营、深入市场判断、严格风险管理的基础上,自主制定和维护投资基准。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执行机制,通过积极经营实现超出基准的收益。实践证明,这一模式既借鉴了国际经验,也具有自身特色,符合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

  围绕投资基准管理模式,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形成了以投资决策委员会为核心的多层次投资决策体系,定期回顾、分析、制定、调整投资策略,各策略小组提供科学支持,保证各项投资决策的客观性、科学性和专业水平;组合经理和交易员在授权范围内,捕捉时机,积极经营,保证交易执行的效率和准确性;建立以风险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组织架构,形成了“全面性、独立性、全员性、一致性和先进性”的风险管理理念,不断培育恪守规章制度的合规文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有效控制各类风险。与国内外同行业水平相比,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策略研究、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体系、业绩评价、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架构处于前列,已经较为成熟和完善。

  立足长远,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不断完善经营基础平台建设。目前,通过持续拓展和完善全球化经营渠道,已实现外汇储备的全球24小时连续经营,形成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营网络。外汇储备委托的外聘经理均是市场知名度较高、资产规模较大、全球排名靠前的资产管理机构,有利于实现先进技术和经验的知识转移,培养和锻炼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队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