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 资产大换仓

时间: 2010-08-18 14:23:3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对于外界来说,中国外汇储备的具体构成仍然是一个谜团,但是其结构的变化却越来越明显。
\
 
\
 

  6月抛售240亿美元美国国债 增持53亿美元日本国债

  尽管对于外界来说,中国外汇储备的具体构成仍然是一个谜团,但是其结构的变化却越来越明显。

  在5月大幅减持325亿美元后,6月份,中国再次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其中抛售的美国长期国债高达212.23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据统计,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总共减持了962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其在整个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

  减持:一年抛962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份减持325亿美元美国国债后,6月份我国再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截至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8437亿美元,比第二位的日本多401亿美元。

  本报记者仔细比较了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过去一年的数据,发现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月度数据总体呈现下滑的趋势,仅在去年7月、9月以及今年3月和4月有所增持,其余月份都出现了减持。

  去年7月份,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高达9399亿美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共减持了962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自去年7月的21746.18亿美元增至今年6月底的24542.75亿美元。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由去年7月的43.22%降至今年6月的34.38%,下降约一成。

  解读:大量减持长债意味资产转移

  渣打银行分析师严谨分析称,由于此前中国在进行买长抛短的期限调整,而且由于亚洲国家除了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外,也习惯通过伦敦、香港等二级市场购买,月份数据的波动很难有力说明中国实际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

  不过,6月份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量抛售了美国长期国债,单月抛售量高达212.23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而且,6月英国 和香港增持的美国长期国债量也并不大,只有140多亿美元。这说明6月份中国确实进行了资产转移,外汇储备多元化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对美国国债的减持,可能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的下降。去年6月份,美国财政部公布,中国持有的包括股权和各类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 14640.27亿美元,占当时外储比例约为68.68%。如果国债以外的其他美元资产总体保持不变,那么900多亿美元国债的减持,将令中国外汇储备中 的美元资产下降4个百分点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方利平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