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多元化加速推进 外储可能向亚洲国家倾斜

时间: 2010-08-17 11:45:3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高达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将外储这些“鸡蛋”如何分配在不同的“篮子”里,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外汇储备增持美国以外的他国国债,是与美元的走势相关的。

  中国高达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将外储这些“鸡蛋”如何分配在不同的“篮子”里,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在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方面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与此同时,近几个月中国持有日本国债的数额则呈现“扶摇直上”的态势。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外汇储备参考市况做出的短期调整,说明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在配置方面更加注重均衡,不排除今后将外汇储备向亚洲国家以及与中国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家倾斜的可能性。

  连续增持日本国债

  日本财务省8月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6月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为连续第6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此前,中国在今年5月份净购入7352亿日元日本国债,超过今年前4个月5410亿日元的增持规模。

  与此同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却出现了波动。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我国一直减持或“零增持”美国国债。这种情况在今年3月发生改变,3、4月份我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77亿美元、50亿美元,持有美国国债余额一举突破9000亿美元。而5月份,我国又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325亿美元,是去年12月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持。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外汇储备增持美国以外的他国国债,是与美元的走势相关的。由于美联储一直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低位,这也影响了美元金融资产的收益率。

  但是他提醒,外汇储备仅仅是根据市场情况,短期上做一些调整,即在外储的增量上有变化,而存量的规模很大,其结构很难撼动。他认为,除了日本国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韩国国债等方面可能也有会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