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美元贬值导致巨大损失

时间: 2010-07-21 10:06: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45万亿美元之巨。它是中国的巨大财富,也是巨大压力,因为汇改五年来的绝大部分时间,它都走在贬值的路上。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45万亿美元之巨。它是中国的巨大财富,也是巨大压力,因为汇改五年来的绝大部分时间,它都走在贬值的路上。因美元贬值导致的外汇储备财富损失,每一次账面计算都触目惊心。

  外储保值增值的压力促使有关部门和机构主动出击,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股权基金、外汇储备贷款等方式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

  利用庞大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则将收到多重效果。“外汇储备的运用和人民币‘走出去’二者结合起来,会实现更好的收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

  今年6月22日,继宣布重启汇改之后,央行宣布人民币跨境贸易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促进我国和其他国家地区贸易往来的同时,也为鼓励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和空间。

  但是,从国际货币功能的角度看,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几个条件:一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功能,需要人民币币值坚挺;二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货币的交易功能,需要人民币自由兑换;三是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贮藏功能,需要境外人民币能够回流。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将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坚实后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