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应该列入国际储备货币

时间: 2010-07-19 23:53:3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对目前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提出改革诉求和主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建立储备货币的淘汰和进入机制。一是设立新进入门槛,比如,区域经济或国家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连续三年达到10%(单个国家达到5%)以上,这一区域可以推举一种货币自动进入储备货币;单个国家符合要求的,其主权货币可以自动进入储备货币;二是对不合适的储备货币,经济实力或地位下降的储备货币,或不符合准入条件,在下个调整周期内不能改善条件的,则必须退出储备货币。这一主张的目的是促进主权货币争当储备货币的竞争,促进储备货币国的汇率和金融稳定,为人民币进入储备货币做准备。

中国应联合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与美国谈判,将这些货币列入储备货币。从历史经验来看,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艰难,但马克(原西德货币)和日元成为储备货币并没有走正常的国际化道路,而是在美元危机过程中,加入了储备货币行列。我们可以借鉴这种方式,联合一些经济大国与美国进行谈判,这是最快最便捷的途径。

我们应该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具体看,第一,要继续完善并扩大货币互换,向国际社会推介货币互换。就中国来说,以双边货币互换为基础,建立多边交叉货币互换,并与各互换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政府进行谈判,要求将中央银行签署货币互换额度直接分配到相关商业银行和企业,使互换货币真正付之于行动,用于贸易融资、结算和资金融通、信用证开立。我们不仅要自己做,而且倡导别国也做,减少对美元使用的依赖,给美国增加压力。

第二,建立互换货币清算和融资的管理机构。以双边和多边交叉互换的货币协议行动为基础,建立货币互换的区域性或国际性管理组织、机构,给予企业、商业银行融资和企业融资、结算渠道,使区域内任何国家的货币都可以进行相互的计价、结算和融资。这在某种意义上,需要实行固定汇率制度。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互换货币内部将出现主导互换货币。这一做法可以在目前的货币体系框架内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迫使储备货币国家支持人民币的区域化。

第三,将区域外汇储备库建立为区域主权货币储备库。今年5月3日,中、日、韩就出资建立亚洲外汇储备库的细节达成协议,但这个1200亿美元的储备库仍然是以储备货币为主,将来可以考虑根据相互的贸易和融资、市场开放情况,进一步合作和协商,将大家认同的区域内主权货币作为外汇储备库的货币,尽量不使用美元,这一储备库可以称之为主权货币储备库。凡是参与这一主权货币库的国家,可以双边或多边协商乃至设立区域主权货币合作组织,允许以各自持有的对方货币去进行投资和股权控制,或实行对等开放、货币使用。

当然,人民币进入储备货币依然任重道远,要抓住机遇,提出诉求,在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信誉的过程中,加快其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本文摘编自《主权货币结算:终结美元霸权之路》一书,中国金融出版社,陈炳才 田青 郑慧 著)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