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 15个月来首现月度负增长

时间: 2010-07-12 09:24:10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今年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2亿美元,同比少增约1707亿美元
央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今年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2亿美元,同比少增约1707亿美元。从月度数据看,5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510.06亿美元,这是自2009年2月以来外汇储备首次出现负增长。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但是外汇储备的增速明显放缓。二季度,外汇储备仅增加近72亿美元,同比少增加约 1707亿美元,与一季度47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幅相比也有较大幅度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爆发时发生的外汇储备月度负增长再次出现。从月度数据看,我国外汇储备4月份增长434.28亿美元,5月份减少 510.06亿美元,6月份又小幅回升了147.69亿美元。数据显示, 上次外汇储备月度负增长发生在2009年2月,当月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3.9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5月份外汇储备出现减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今年5月和6月欧元走低、美元走高,仅5月份欧元兑美元(1.2597,-0.0044,-0.35%)就下跌了7%,这直接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出现账面上的汇兑损失。其次,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入总体延续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4月份结售汇顺差规模达到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以来的最高值。但5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较4月份大幅下降56%,显示外汇流入压力稍微缓解。不过,有专家指出,随着汇改继续推进,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增强将推动外汇占款回升,资金流入压力将再度加大。

外管局在上周的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中也指出,一方面,美元跨境套利交易盛行,在我国本外币正利差继续存在、人民币存在一定升值预期的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若美元利率和汇率持续走强可能引起国际资本流出,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治理中,不排除有些偶发性事件引起市场信心动荡,引发跨境资本异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