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庞大外汇储备的艰难平衡

时间: 2009-08-19 15:33: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这也是一年来我国首度较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这也是一年来我国首度较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减持的同时,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6月大幅增持346亿美元至7118亿美元。英国作为第三大持有国,从5月的1638亿美元增持至6月末的2140亿美元,增加502亿美元,增幅超过30.6%。

    从市场上来看,整个二季度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了近15%,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担忧愈演愈烈,因此不少外国投资者都大量减持所持美国中长期债券。避险情绪是一个主要的因素,不过这无法改变中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的基本局面。

    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实行了超常规的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同时伴随着前所未有的财政赤字,从而使得外界对于美元贬值的担心日渐强烈,随之而来的是对美元资产保值问题的担忧。美国各个层次的官员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美元资产可以确保安全,希望能够对外推销国债。

    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6月的收益率从今年初的2.05%上升至4%,因美国在今年上半年空前发售9,630亿美元的国债。据巴克莱资本(Barclays)预测,美国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发行1.1万亿美元的国债。另外,高盛集团也预测,美国在2010年9月前将出售约2.9万亿美元的国债。如此大规模的国债发行,本身就需要找到坚实而强有力的购买者,而随着市场对美元泛滥的担心,使得美国国债的发行需要更多的公关来保证。

    而前不久结束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联席会议决定继续维持近乎零的利率水平,再加上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对美国国债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元走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