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任志刚:建议香港外储投资人民币资产

时间: 2009-07-14 10:10: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业界企盼已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刚刚启动仅仅一周,关于如何进一步确定人民币保值、增值地位的试点和讨论就开始同步展开。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 就此建议,可以用香港地区的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此前他还提出,可以允许部分港股“一股两价”,即可同时以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计价并买卖股 票。目前关于上述两种设想的可行性讨论正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上述两项建议旨在满足境 外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因企业贸易头寸盈余而产生的人民币保值、增值需求。前者可以通过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让投资者安心持有人民币,对冲通胀风险。而后者 则可以通过投资,通过同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的挂钩,帮助企业获得财富效应。

        虽然任志刚的两项建议都涉及资本账户开放,不 过,市场人士认为并非遥遥无期。恒生银行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建议,金管局可以透过外聘基金经理,透过他们的QFII限额投资内地,使外汇储 备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成为可能。此外,他还建议,在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之前,可采用试点形式。例如将来农行在港挂牌,可考虑采用港币及人民币同步限额发行 新股。

        孙立坚指出,美元贬值、国债收益率降低同样为香港外汇储备制造了麻烦,挂钩人民币资产显然是更好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