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

时间: 2009-05-05 09:25: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央行最新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为153130.79亿元人民币,3月外汇占款增量为974.20亿元人民币,外汇贷款增速持续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

    外汇占款是央行购入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通过外汇占款的月度增量和当月人民币 与美元的汇率比价可以估算出当月央行购入的外汇数额,因此它也是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若月度外汇占款增量为正,表明央行处于净购买外 汇的状态,外汇净流入中国;反之,若月度外汇占款增量为负,表明央行在净售出外汇,外汇净流出中国。

    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我国外汇占款增量一直为正值,表明央行外汇还在持续 净流入国内。但是其增量递减的趋势也非常明显。央行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外汇占款增量分别为3479.29亿元、430.2亿元、 2591.89亿元、1160.69亿元、1371.64亿元和974.2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外汇净流入的速度已经下降,部分外汇正在流出国内。

    此趋势延续了去年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趋势。2008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为4261亿美元,增长15%,增幅较上年减少32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190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减少74%。

    “市场情绪出现明显转变。但是,大部分外汇流出是正常合理的,可以解释原因,无需恐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部5月4日发布报告称。

    但是,对于下一阶段外汇资金流入的动向,伴随着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不一,也显 得有些扑朔迷离。观察从2月中旬到日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势,在基本平稳、小幅波动的总趋势上,有小幅升值迹象。另外,美元兑人民币12个月无 本金交割远期(NDF)汇率5月4日触及6.7050(即1美元兑6.7050元人民币),为近8个月新低,暗示人民币在未来1年将升值1.75%。“中 国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事务中地位得到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升值预期近期显著升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梁红日前表示。

    “现在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判断已经出现分化,有的仍然认为是贬值,而可能即将升值的观点也已涌现出来。目前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进入,但未来资金流向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张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