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黄金储量大幅增七成

时间: 2009-04-30 10:08:23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6年未动的中国黄金储量,几乎在“一夜间”暴增75.7%,从600吨飙升至1054吨。在全球经济持续下滑的态势下,中国的这一战略举措对全球金融格局正在产生深刻的影响。

  中国悄然买金454吨

  “我从有关人员处了解到管理层对黄金的看法有了较大的改变,已经在增加黄金储备量,但可能力度还不够。”浙江黄金私募高手、国家高级黄金分析师王力(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本世纪以来,中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仅2001年和2003年调整过两次,分别从394吨调整到500吨和600吨。数年来,中国极低的黄金储备使得外汇管理局饱受诟病。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巨额外储危机重重,增持黄金等战略资产的呼声再起。从去年开始,市场盛传中国央行在增持黄金,但即使是消息灵通的王 力,也未能获知详情。直至2009年3月底之前,央行网站的数据仍然显示,登记的中国黄金储备为1929万盎司(600吨),维持在2003年以来的水 平。

  市场的普遍猜测终于在4月底得到答案。1054吨—这是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的中国黄金储备最新数额,全球排名第五。胡晓炼话音刚落,世界金价随即大涨。

  “在全球金融危机依然茫茫无底的情况下,央行终于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是一个姗姗来迟,但依然非常正确的选择。”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马光远认 为,这一举措无论是对于护卫1.9万亿美元之巨的外汇储备安全,还是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地位,乃至体现与中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都 是一个必须做出的战略性选择。

  国有银行暗中操盘

  6年未动的中国黄金储备一朝获增75.7%,央行究竟是何时作出了增加黄金储备的决策?454吨黄金是如何增持?

  据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国际市场进口2.03吨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废碎料,其中的1.92吨是12月完成的。虽然央行报表并未直接反映这笔投资,数家国家商业银行却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了持有贵金属。中国银行的年报显示,去年底,其在贵金属上的投资高达424.79亿元,工行则持有28.19亿元的贵金属。

  “贵金属一般指金、银、铂等,而从银行投资的角度来说,更可能集中在黄金上。”一位交易员推测,中国新增的454吨黄金储备很有可能大部分是2008年增持,而以中行为主的国有银行在替央行操盘。

  据了解,2006年中国央行研究局成立的“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若干问题”课题组,即提出建议。“应该选择有利时机,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黄金储备。”

  但“增储黄金”这个课题实施起来并不简单。“由于会对国际金价造成影响,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大举买入黄金显然不合适,”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低调增持是央行增储黄金的必然选择。

  胡晓炼称,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渠道,是逐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在国内市场交易获得黄金,是央行以人民币(而不是外汇储备)从市场购得黄金。在央行资产负债表处理上,资产方是“货币黄金”,而负债方是“黄金占款”。

  根据IMF有关规定,黄金储备变动情况向其进行通报并得到认可之后,货币黄金即可成为黄金储备。胡晓炼表示,最近已就黄金储备变动情况向IMF进行了通报,并已获认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