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购买长债短期利空美元

时间: 2009-03-19 20:13:3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美元走势持续出现调整,3月初冲击90点关口未果之后,受到美股大幅上涨以及风险偏好增加的影响,美元在两周的回调幅度超过3%,市场正静待重要数据出台以决定后期的走势。

  短期内影响美元走势的数据不多。利率方面,在欧洲央行于月初降息后,美联储本周召开的议息会议预计仍将保持利率于原有的零利率区间,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的措辞将不会有明显的调整。但鉴于美国住房市场的情况,有报道指出,美联储可能通过购买长期国债来压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水平,从而使美国民众增强购买房屋的欲望和承受能力。

  美联储之所以有考虑购买长期国债的打算,主要是因为这是在零利率区间内,保持长期利率降到与为零的联邦基金利率相应水平的重要手段。在二战期间一直到1951年美联储与财政部签署协议为止,美联储通过购买各种期限的资产,基本固定了国债市场的利率,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有效的将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控制在2.5%以下的水平,在2002年的经济下行周期中,格林斯潘也曾经提及这一举措,并称之为可行之道。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其2002年底的文章中,对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后的各种政策选择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两种基本战略:其一是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在某一特定时期维持于零水平,只要这样做能够降低市场对未来的短期利率预期,也就能降低当前的长期利率。而另一种更为直接,他本人也更为看好的战略就是联储明确宣布较长期限的国债利率上限,并表示愿意在必要时购买这些国债以保证利率上限得到保持。在1月份的联储会议上,委员们曾经提出这一动议。因此,如果周三美联储宣布购买长期国债的决定,并不会令市场感到意外。

  购买国债,意味着央行开动印钞机器释放美元的流动性,如此做法是否会造成美元出现大幅贬值?虽然短期内通过这一做法降低长期利率水平,的确可能造成美元指数出现下跌,但美元因此走入贬值通道的可能性并不大。美联储购买国债有助于支撑债券的价格,减少市场对于中国可能抛售美元国债冲击债券市场的担忧,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元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的经济似乎正在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得到恢复,继上周的消费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好于预期之后,本周公布的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数字也较市场预期出现大幅增长,而欧洲市场的经济数据普遍仍在泥潭中徘徊,而随着美国经济比欧洲市场更快速度的恢复,对于美元的短期走势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从技术走势上看,美元指数目前位于去年11月以来形成的84-88点区间内整理。如果周三美联储决定购买长期国债,可能将进一步导致美元指数短期回试60天均线即85.5点位置,但这一位置具备较强支撑,届时出现反弹的几率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姜山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