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式扶贫探索国际融资新渠道

时间: 2007-10-07 15:28:42 来源: 全景网  网友评论 0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蒋晓华6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一些国外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对其国别援助战略作出调整,总体上减少了对中国的援助。中国外资扶贫面临新的挑战,今后将探索多个国际发展机构之间贷款与赠款混合使用的模式,以及开展国外贷款与财政资金捆绑使用试点。
      蒋晓华是在中国外资扶贫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从1995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了与国际社会在扶贫领域的大规模合作,目前已有近50个国际机构参与了中国的扶贫事业。外资扶贫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扶贫开发的投入总量,弥补了国内资金的不足,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快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进程。
      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仅外资项目管理中心所实施和管理的外资扶贫项目共引进资金达8亿多美元,增加了项目区的投资强度,在中西部地区发挥了较大作用。
      但是,他说,尽管中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和中国政府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相比,扶贫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庞大。他们大多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地区,消除贫困的难度加大。 
      因此,中国欢迎致力于人类减贫事业、关心中国消除贫困的所有国际组织、双边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积极投身到中国的扶贫开发进程中。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推动开展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各级扶贫部门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实施外资扶贫项目。 
      蒋晓华说,“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将安排更多的资金支持落后地区和社会发展领域。有关方面已经表示,可以将这些资金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贷款结合起来使用,先选择几个项目进行试点。探索内外资结合的外资扶贫机制与模式,将是外资扶贫一个极具潜力的新领域。其中,如何从根本上防止流动农民工被边缘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也将是今后外资扶贫的新领域。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农村还有2610万绝对贫困人口和近5000万低收入贫困人口。这个群体数量依然庞大,他们占有的资源和发展资本严重不足,弱势地位突出。而且贫困问题呈现出一系列新的趋势,如贫困的城市化、女性化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全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