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就业压力 大学生是否该考证?

时间: 2008-10-20 17:11:18 来源: 职场指南  网友评论 0
  • 走进大学校园,各类证书考试培训广告充斥着宣传栏空间。四六级、雅思、注册会计师、中高级口译、商务英语、驾驶证、软件工程师……各类证书培训,花样繁多。考职业资格证书,是当前大学生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众多大学生心上的头等大事。


    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女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基本上每年都招应届毕业生。在录用大学生时,我们并不因为谁的证书多就会另眼相看,我们更看重学生在校的各科成绩,是否拿过奖学金、有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参加过社团以及有没有实习经历等等。”她认为:'至于英语水平,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基本以大学英语四六级为衡量标准,同时更看重其实际应用能力。目前,各种英语证书非常多,有的学计算机的学生却考了商务英语或物流方面的证书,这些证书确实比较热门,但我们认为这些学生做事比较盲目,缺乏主见;同时,考这些不相关的证书还会分散学习主业的精力。招聘应届生时我们还会考虑他们对专业的忠诚度及将来对企业的忠诚度。所以,建议大学生考证应该同自己的专业紧密结合。”

    一家公司的业务主管对记者说:'大学生考证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有的学理工的学生竟然去考中高级口译,真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

    学校:不该本末倒置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许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证热出现的前提是学生希望在就业市场上增加竞争力。”就复旦大学的情况来看,学生在考证上相对比较理性,比如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证书基本上是学国政和行政的学生在考;学生们大多选择影响力比较大、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证书,尤其是国际公认的证书。像外语、计算机、财会、法律、金融等方面的证书在校园比较热。'在选择证书时,学生之间会相互了解,相互影响。考证的过程对多数学生来说,是提升的过程,也可以在求职时提高竞争力。”

    许玫强调:'如果大学生以逃课为代价去搏一张甚至多张所谓的‘就业通行证’,实际上是在耽误自己的主要学业,因此考证不应该影响正常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能本末倒置。”

    对于众多期望考取各类资格证书的同学,上海市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建议:第一要慎重,不要什么热就考什么,也不要跟风;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需要,结合本人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来选择。第二要密切关注职场需要。第三,要量力而行,考虑自己的精力和经济能力,不要贪多。

    AvenWang是一家国际资格认证上海代表处的部门主管,她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很多大学生为增加就业竞争力参加培训。我们这里大学生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而且大二、大三的学生都有,说明学生越来越早地为就业做准备了。我建议,大学生在选择考证书前,要想清楚今后的就业方向。比如,ACCA的内容涉及会计、审计、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如果将来想进入财会、审计、金融等领域,可以考虑考ACCA证书,这对求职会很有帮助。如果想进入销售领域,学ACCA就要慎重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职场指南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