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面对就业压力 大学生是否该考证?

时间: 2008-10-20 17:11:18 来源: 职场指南  网友评论 0
  • 走进大学校园,各类证书考试培训广告充斥着宣传栏空间。四六级、雅思、注册会计师、中高级口译、商务英语、驾驶证、软件工程师……各类证书培训,花样繁多。考职业资格证书,是当前大学生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众多大学生心上的头等大事。


    面对严峻的求职压力,大学生们心急!是否该考证?怎么考?且听各界人士怎么说。

    大学生:考证有用吗?

    小张毕业于一所非名牌大学,她告诉记者:'我们班同学从大二开始就参加各种各样的证书培训和考试,毕业前,全班绝大多数都有证书,有的人手里有三四个证书。我们不是一流大学,很多用人单位一看校名就把我们的简历放一边了,不考证不行,找工作时证书是能力证明啊!”

    学会计专业的刘同学介绍说,他班里好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有的打算读ACCA或AIA。谈起参加这些考试的目的,他说:'注册会计师证书对我们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是很有分量的;而AIA和ACCA是洋证书,一些同学想进外企,考这两个证书会有些帮助,而且也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会计行业是一个重经验的行业,有了这些证书,找工作会容易一些。”

    李杨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目前他已经获得英语六级证书,但他还打算考计算机等级证书和驾驶证。他说:'为了扩展自己的能力,班里同学都在考证,各种能力具备了,才能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

    考取这些证书是能力的重要体现。”采访中,很多大学生表示:现在,根本没法统计大学生要考多少种证书,在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的发展趋势下,职业资格证书是就业的准入证,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职业资格,考证的种类会越来越多。”

    但是,也有人对'大学生考证热”持相反意见。去年,刘强大学毕业,凭优秀专业课成绩被一家设计公司录用做景观设计。他说:'我没参加过社会上的培训,除了英语六级考试,我没考过其他证书。我的设计作品和专业成绩能证明我的能力,我相信用人单位会慧眼识珠的。”

    谈及'考证”,大学生小江不以为然地说:'证书只是一张纸,不证明一定有能力。有能力才能在职场上游刃有余。证书在能力面前是要低头的。我同学中也有很多人在考证,有的人为了考证还逃课,这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主次不分。大家情况不同,想法不同,反正我肯定不会这样做的。”

    用人单位:证书能说明什么?

    '学生应以专业为主,考证为辅,不能本末倒置。”这是采访中企业的普遍说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职场指南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