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方位服务实体,中原银行实现抗疫发展两不误

时间: 2020-04-10 22:13:17 来源: 中原银行公司金融   网友评论 0
  • 在央行出台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2月3日中原银行成功获得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经办行资格,中原银行高度重视,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全面对接,摸排客户需求,建立企业信息反馈每日报告机制,从贷款申请到贷款投放开辟全程绿色通道,敏捷高效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次重要考验。对企业而言,在疫情当中“活下来”成为当务之急,而这其中少不了金融的支持。


中原银行作为河南省级法人银行,充分展现了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助力企业共抗疫情,有序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image.png
中原银行王炯行长在“疫情无情 中原有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线上签约仪式上致辞 李文波 摄影




鼎力支持

火速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就像吹响了集结的号角,疫情发生以来,中原银行已线上配合划转防疫资金超过30亿元,减免各项中间业务费用458万元。


为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中原银行做到了能快尽快。


联合风险条线建立贷前调查、授信审批、放款全流程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线上操作,快速审核,快速发放贷款,1月28日仅用5个小时即发放了河南省首单疫情应急贷款1亿元,驰援长垣战疫企业,截至3月25日已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24.8亿元。


在央行出台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2月3日中原银行成功获得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经办行资格,中原银行高度重视,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全面对接,摸排客户需求,建立企业信息反馈每日报告机制,从贷款申请到贷款投放开辟全程绿色通道,敏捷高效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


据悉,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再贷款专项资金24笔,投放金额12.59亿元,并严格按照人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的相关要求,确保名单内企业专款专用,严禁挪用资金,全力保障重点疫情防控企业需要的生产经营活动。




主动服务

切实保障便捷金融服务



依托金融科技支持,中原银行全程提供了在线优质服务。


疫情期间,企业网银调整至无最高转账限额,企业手机银行日转账限额调高至500万元;提升处理效率,实现交易资金实时到账,保证线上渠道7*24小时畅通。


同时有力推行减费让利,免企业网银年服务费,免企业手机银行年服务费及转账手续费,通过企业网银或手机银行向特定疫区官方公布的捐款账户汇划捐赠款项的,免收跨行手续费。


同时,为防疫相关的物资进口购付汇、境外捐赠项下跨境汇款、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提供简化流程、快速办理、随申随办、特事特办、免收国际结算手续费、最优结购汇汇率等6大支持政策。


为给企业提供全天候无接触式线上便利,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加强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服务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账户管理、现金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需求,企业客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企业网银小微贷款申请入口,即可在线申请办理贷款。




减费让利

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



针对疫情影响的企业,中原银行提供续贷和延期服务,为受困企业雪中送炭。


比如,主动了解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资金安排情况,与客户协商具体的还款方式和还款期限,提前做好续贷服务,符合中原银行授信条件及审批标准的,可以申请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


将2020年3月31日前设定为政策宽限期,宽限期内,确系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按期还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借款人申请并经中原银行批复同意的可享受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优惠政策,且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征信记录。


疫情期间,已帮扶企业243个,帮扶金额50.17亿元,其中为16家企业办理借新还旧,金额1.39亿元;变更分期还款计划7笔,金额10.22亿元;调整还息频次220笔,金额38.55亿元。


其中,帮助小微企业成为重点之一,针对与疫情防控有关以及在疫情中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紧急推出十项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共同抗击疫情。


对于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坚决不抽贷、不断贷。同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减少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对于中原银行存量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降低企业融资利率50BP ,疫情期间,已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1.98亿元。




科技赋能

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中原银行通过线上签约精准支持企业复工。组织18家地市分行与269家企业共同进行签约,采用主会场线上全程直播,企业远程线上参会、微信公众号在线签约的形式进行,签约金额共483.15亿元。


image.png
图为复工复产线上签约会,签约客户 269 户,金额 483.2 亿元。


签约支持企业包括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生活保障企业63户,金额32.2亿元;上市公司及大中型客户70户,金额164.8亿元;批发零售、物资运输等小微企业客户46户,金额3.6亿元;


疫情受困企业43户,金额44.6亿元;地方平台公司及河南省补短板982项目客户47户,金额237.9亿元,进一步筑牢了银企合作基石,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共同开创经营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推出“抗击疫情,服务实体经济”二十条措施,加强民生领域金融保障,支持省内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持续跟进服务全省重大战略。


助推“三区一群”、百城提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及全省重大战略落地,截至2月底,全行较年初新落地重点项目52个、投放金额68亿元。


同时,加大重点行业服务力度,强化交易银行产品应用,修复上下游供应链,助力企业恢复产能。


截至2月底,全行交易银行业务融资额达到130亿元。完善小微产品体系,依托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等政府性平台,大力推进在线金融服务,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水平,疫情期间已通过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办理小微金融业务40笔,投放金额1.6亿元。


对于支持农业,则加大了春耕春种金融支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关注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及复产情况,主动联系对接,积极梳理农副产品生产与深加工企业的金融需求,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开通绿色上报和审批渠道,客户从上报到放款平均用时不超过3天。


目前,已向思念食品、伊赛牛肉、遂平克明面业等食品企业累计发放9亿元疫情专项贷款;受理嘉禾智慧农业1亿元授信申请,审批通过后,贷款将直接发放至农户,精准支持春耕春种;同时,针对农村客户降低贷款利率,对新增农户信用类贷款“豫农贷”,降低利率300BP。




创新工具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企业的融资需求如何满足?


中原银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开通线上路演,2月10日,举办“河南区域煤炭企业线上路演系列活动——永城煤电专场”,得到全国100多家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发行企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2月13日,中原银行主承销的永城煤电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完成簿记,规模10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利率4.39%,较前期发行成本下降达31BP,切实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为加强特殊时期金融支持合力,积极开展了线上交流,牵头银团业务发展。2月13日,组织召开2020年河南省银团业务在线交流会,全省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等15家同业机构参会。


参会行十分认可和支持全省银团生态圈建设,认真探讨了当前银团业务推进的难点与未来业务合作机制,强力赞同为河南省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落地发挥金融合力。


为充分发挥省属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响应速度快的优势,积极对接交易商协会、北京金融交易所等机构,2月14日,我省第一只疫情防控类债券,牧原食品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由中原银行牵头完成发行簿记,金额5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利率 3.5%,有效保障了防疫期间百姓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开展线上培训,提供融资融智全方位服务。2月14日,中原银行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举办河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运作线上专题培训交流会,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相关领导以及全省10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高管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天,深交所专家就最新审核上市政策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专题分享,对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中原银行推介了针对上市后备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了金融智囊的专业辅导和贴身服务。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