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自贸区私行”攻略:离岸业务低调试水

时间: 2013-10-21 15:24: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推开外滩12号蒙着柔软白纱的厚重旋转门,穿过高近20米的穹顶大厅,踏上双向回旋的楼梯,三楼就是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办公区。”  任军说,企业主客户更关注公司业务的问题,比如公司行业的背景情况、如何做并购贷款、内保外贷流程、跨境资产管理怎么做。

  推开外滩12号蒙着柔软白纱的厚重旋转门,穿过高近20米的穹顶大厅,踏上双向回旋的楼梯,三楼就是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办公区。

  在光泽幽亮的柚木雕花门框旁,悬于墙壁的液晶电视正滚动播报着上海自贸区新闻和最新股指。浦发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任军端坐,时不时抬头扫一眼电视画面——“自贸区”是他最近想得最多的话题,也是他与本报记者对话中时常脱口而出的高频词。

  拥有10余年离岸金融经营经验的浦发银行,和拥有20余年对公和国际业务经历的任军,对自贸区有着天然的高敏感度。2012年开始负责私人银行前,任军曾长期担任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负责人。在国内私人银行中,任军是鲜有的对公业务出身的私银负责人。

  若仅以数字考量,2011年底才成立的浦发私行在最新的半年角力中显然并不占优势。浦发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其私行客户数超过7000户,管理金融资产逾1200亿元。私行客户数增幅为16.67%,私行管理客户的金融资产规模增幅为20%。

  “银行最大的劣势是资管”

  作为业务发端于上海及长三角周边的上海本地法人银行机构,浦发银行被视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概念第一股。

  去年底朱玉辰空降浦发任行长后,就确定了浦发“投行、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和小微企业业务、财富管理、移动金融”这“五驾马车”。作为财富管理业务金字塔尖的私人银行业务,自贸区对其的影响和冲击,令市场充满了遐想。

  “自贸区的金融突破目前还主要聚焦在机构,暂时还没有涉及到个人业务。要等到开放个人业务时,我们肯定会有动作,比如海外投资基金、股权基金等。”任军说,“浦发有离岸银行业务牌照,客户在国内和海外投资,都可以通过一个账户灵活地做。在离岸银行跨境金融服务上,可以联动挖掘一些客户对接。比如,现在很多客户对美国市场很感兴趣,投资意愿强烈。”

  在任军看来,银行为高端客户打理资产时,最大的劣势就是资产管理,“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较慢,希望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共同探讨,在私人业务这块试验田里给一些空间。在目前委托代理的情况下,给私人银行业务(试验)做一个全球资产委托模式。”任军曾在2013年的陆家嘴论坛上如是说,他认为,这才是私人银行客户真正需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