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预警系统 确保浦发小微融资安全

时间: 2012-04-26 13:09:37 来源: 三峡晚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号召金融机构开发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各家银行积极采取行动,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倾斜力度,同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出市场定位和服务模式各具特色又相互补充的小微企业服务格局。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号召金融机构开发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各家银行积极采取行动,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倾斜力度,同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出市场定位和服务模式各具特色又相互补充的小微企业服务格局。其中,浦发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以其创新的业务模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众多小微企业的赞誉。

2011年,在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的刺激下,各家银行纷纷摩拳擦掌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年报数据显示,各上市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在小微企业贷款上更相对超前,其中浦发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管理模式。据悉,浦发银行2011年的年净利润为272.86亿元,较2010年增长42.28%。而在浦发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中,其授信客户增长28.87%达3.57万户,对中小微企业表内外授信总额为9810.45亿元,较2010年增长31.46%。浦发银行表示,我们在加大浦发小微信贷拓展力度的同时,更是把“防风险”摆在了首要位置。

不久前,浦发银行向市场正式推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模式——针对园区中小企业的“银元宝”模式、针对交易市场中小企业的“银通宝”模式、针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银链宝”模式(合称“吉祥三宝”)。“吉祥三宝”模式具有多方携手、汇聚优势、批量开发、专属流程、点面结合五大特点。为确保“吉祥三宝”的服务模式推广,浦发银行强化了对分行的业务指导,使每一个具体项目都能够实现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效率提升、服务全面的目标;同时还配套了专项规模用于“吉祥三宝”项目,确保对三大领域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支持。

浦发银行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汪素南表示。浦发小微信贷的“吉祥三宝”业务,“一是要有专属的产品和服务流程,必须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抓住其成长链和供应链,创新产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二是要有综合平台和多方支持,必须搭建一个服务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多方的优势资源,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汪素南也指出了小微信贷业务存在的风险,“小微企业风险分两类,系统性风险和个案性风险,前者通过产品设计、流程设计和体制机制设计来控制,后者通过对个别企业的识别来提高。”,“要想使银行的小微企业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就要实现融资门槛降低、流程优化、手续简便和风险管理的综合平衡,一定意义上说,风险控制是我们做小微的生命,银行要保证储户资金的安全。”

据悉,浦发小微信贷业务也建立了预警控制系统,并在和支行分行督促落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峡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