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小微贷先从理念入手

时间: 2012-04-26 12:44:08 来源: 飞象网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的概念先是由郎咸平在2011年提出,并随着几大金融事件而为人们关注,特别是“国九条”和“银十条”的相继提出,小微信贷日益被提上日程,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而愈加击破。
小微企业的概念先是由郎咸平在2011年提出,并随着几大金融事件而为人们关注,特别是“国九条”和“银十条”的相继提出,小微信贷日益被提上日程,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而愈加击破。

浦发银行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提出了小微信贷战略,并把浦发小微信贷作为浦发银行2012年的重头戏。近日,浦发银行表示,进军小微信贷,助力小微发展,要先从理念入手。

银行业并非只是在大政方针与行政策略的影响下而转向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随着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其对大中型企业发展的影响是常人所难预料的,在金融环境极不稳定的情势下,转投小微企业信贷对于银行来说还算是极为明智的选择,在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与行政力量的干预,小微信贷的风险相应有所降低,并且,小微信贷市场之广,潜力之大对各大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有极大诱惑力的。

然而,银行转身投向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小微信贷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不是简单的几个行政策略或是信贷产品的推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的自身特点与银行信贷业务的不对称使两者中间始终横隔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浦发银行就认为,银行业如果要进军小微企业,大力开展小微信贷,微贷理念的建立与传统观念的改变是首当其冲的重中之重。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黄传宏认为,用“四个专”构建的专业金融服务将大力助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黄传宏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小微信贷业务上的实际为例子,解释所谓的“四个专”就是:

“专人专做”组建专营团队。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改组成立了集市场企划、授信审批、监督检查等职能为一体的“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由中心来指导和助推全行小业务的发展。在营销一线,全行25个经营单位中,有23家开展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与此同时,分行还组建了朝天门支行和业务发展三部两个中小企业专营团队,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做到了“专人专做”。

“专门的授信流程”提供专业服务。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在贴近市场的前提下,浦发银行设计了小微企业授信专属的“授信调查、审查模板”,再结合三人组合的审批流程,有效地提高了小微企业授信业务的效率。

“专门的考核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为有效促进中小业务发展,全行在考核和业务导向上有所倾斜,在对各经营团队的考评中,单列了中小企业业务指标,并通过给予倾斜性的考核激励政策,把中小企业业务置于全行业务发展重要的战略地位,大大提高了全行积极性。

“专门的贷款规模”保障资金援助的力度。去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增量贷款指标30亿元,计划将一半以上投入小微和个贷业务,最终增量22亿元全部投放给小微企业和个贷。今年新增35亿元的计划将全部用于小微及个贷业务的发展。

当然,仅仅只是在观念上有所改变,建立微贷理念,对小微信贷的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浦发小微信贷的发展与现状,基本上说明,如果要能有效地把钱送到小微企业的手中,一定要有核心技术的支持,包括微贷理念和微贷技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