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 国际业务实现长足发展

时间: 2010-03-22 10:38:34 来源: 温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浦发银行就以市场和客户价值导向为驱动,以业务转型和流程再造为主线,以产品创新和科技投入为动力,全面整合各项公司银行产品与服务,全新打造了公司银行服务品牌——浦发创富。
    近几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外需减弱等多重因素的挤压,我市进出口企业面临了一系列生存危机。银行的国际业务发展也面临较大压力,在难关面前,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凭借不断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完善的业务经营机制,国际业务实现长足发展。2009年,在国际结算方面,该行离、在岸合计数达到35.7亿元。

双轮驱动助企业发展

早在2005 年,浦发银行就以市场和客户价值导向为驱动,以业务转型和流程再造为主线,以产品创新和科技投入为动力,全面整合各项公司银行产品与服务,全新打造了公司银行服务品牌——浦发创富。

该品牌的推出,突破了存款、贷款、中间业务等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它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全面整合该行公司业务的各项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投行业务等一个系统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在浦发创富这一品牌依托下,浦发银行温州分行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和营销机制,比如,离岸客户从最初的华侨客户为主导转向以离岸贸易型公司为主导;在营销机制方面,浦发银行亦是温州首家实行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双轮驱动合作营销模式的银行,更多专业化、创新型的产品能以更快的速度向适合的客户销售。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浦发银行温州分行的这一转型不仅大大提高了贸易服务效率,而且很好地满足了企业需求。

目前,浦发银行在为客户提供贸易结算服务、融资产品的同时,该行还针对客户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度身定制融资产品。企业从信用证开立直至最终付款前,都可以在浦发找到合适的融资产品。即便是商业信用下的托收、货到付款,浦发银行可以为企业定制符合其要求的融资产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链紧张的困境;浦发银行的特色经营业务——离岸业务,也可以通过“离在岸业务联动”方式,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银行服务、多渠道的融资支持。

在当前的国外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我市出口企业的收汇潜在风险增加。浦发银行提供的无追索、买断性质的“福费廷”业务为企业信用证项下的应收账款提供收汇保障。而对于采用大量赊销方式的出口企业,浦发银行的国际保理业务也可以为其提供集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催收与管理、融资以及坏账担保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不仅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加速其资金周转,同时防范客户应收账款的收汇风险。浦发银行推出的“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也为提升出口企业抗击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离岸业务助企业走出去

据浦发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离岸业务已成为该行的特色及优势业务。温州以生产贸易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居多,华侨也多,近年来,许多中小外向型企业纷纷将触角伸向海外,在境外设立贸易机构或投资就地加工。而在企业跨国经营的同时,随之产生了境外融资、贸易结算、资金管理、担保咨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需求。

随着企业的发展延伸到境外,浦发银行的金融服务就跟随到境外,推出离在岸联动业务。离岸业务是一种跟随式金融服务,它能为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的中资企业提供低成本、一体化的境内外金融服务,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这不仅有利于中资企业在境外的发展,也有利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

比如,离岸企业很难得到国外银行的贷款支持,而通过国内银行的离岸业务,就能解决这个难题。境外的子公司在银行开设离岸账户,同时境内母公司在其境内账户存入相应的资金,或者提供资产担保,银行就可以在满足对外担保的前提下向其离岸公司提供贷款,实现在岸账户和离岸账户的联动。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浦发银行总行将部分离岸出口信用证项下的融资业务审批权限转授权给温州分行的有关人员,这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离岸融资的速度,原先需要2个工作日才能融资到款项的业务,现在当天就可完成。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的“离岸账户服务”覆盖了主要国际结算货币,具有资金存汇便捷、账户管理灵活、资金安全保障等多重特点,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境外账户结算服务需求;“离岸保函担保服务”可应客户申请,为其境外公司参与境内外项目向交易伙伴开立各种保函,提高客户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竞争力; “离岸避险保值服务”则可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度身定制的利率、汇率风险规避组合方案,为客户开展国际交易保驾护航。而浦发银行最新推出的离在岸联动保理融资业务,能更好地解决企业在境外设立的贸易采购平台进行跨国采购时存在的融资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产品丰富服务品牌

据了解,浦发银行还是国内较早在公司网银上设立“网上贸服”和“网银保理”通道的银行,在服务产品的创新上,浦发正积极完善网上贸易和保理的服务功能。其中,“网上贸服”让客户能够实时提出业务需求,实时查询进出口款项的去向,实时追踪单证处理情况。“网银保理”依托浦发银行强大的保理系统,向卖方企业及其交易对手提供集额度和应收、应付账款查询,网上账款转让,网上融资申请,网上应付账款支付等多功能的在线应收应付账款管理方案。大大提升客户工作效率,降低管理和操作成本,增强盈利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文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